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没办手机卡 莫名被欠费

2018年07月12日07:15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没办手机卡 莫名被欠费

  近日,王女士家中宽带被停用,她到电信营业厅一问,才知道这是由于宽带绑定的手机卡欠费所致,“但我本人未办理电信号码,这卡究竟怎么办出来的?又是如何绑定的?”北京晨报记者通过电信客服了解到,今年起电信推出“小明卡合约融合方案”,向办理宽带业务的客户推广,电话授权核准身份证后可开通电话卡。但电信如何获得王女士授权仍然成谜,截至发稿前,北京电信暂无回复。

  时隔一年 莫名绑定电话卡

  “去年4月,我在电信营业厅办理了两年的宽带服务,当时还免费赠送了3个月的服务,所以我的宽带服务应该到2019年7月才到期。可7月10日,我家的宽带突然断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拨打了10000电信服务号码查询,才知道因欠费断网,需要到营业厅缴费才能开通。时隔一年多,当王女士第二次踏入北京电信营业厅时,却发现在自己名下,除了宽带业务还多了一张手机卡,而宽带断网就是因该卡欠费所致。

  通过查询,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这张卡和宽带业务是绑定的,属于“小明卡”套餐。“奇怪的是,从显示信息看,这张手机卡是今年5月份才开通的。”王女士表示,自己安装完宽带后从未去过营业厅,也没用过身份证办理手机卡。

  沟通无果 客服解释不清

  王女士尝试拨打手机号码,但语音提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昨日,王女士接到电信工作人员回复,称“小明卡”是因为今年区域推广活动开通的,“工作人员说推广方式一般是电话通知,如果同意办理就会上门送卡并核验身份证件,然而我根本不记得有这事儿,而且开通至今两个月,从未收到过这张电话卡。”

  昨日,此前负责电话通知的业务员也曾联系到王女士,表示曾与王女士通过话,可提供一个33秒的通话记录截图,但至于是否确定开通的录音则无法提供。“退一步讲,如果电话中我同意了,那么为什么至今手机卡没有送到,那更轮不到我提供身份证,在没有进行身份验证的情况下怎么会开通手机卡,又怎么绑定宽带业务呢?”王女士不明白,就算验证个人信息是后置的,那么在开通手续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为什么该服务就已开始扣费了?昨日,王女士称与工作人员电话沟通数次,对方均未能解释清楚宽带绑定手机卡的原因。

  虽然欠费不多,工作人员也向王女士解释,欠费实际上是需要用户下载“翼支付”软件手动从此前一次付清的宽带费用上转结,并不需要再次付费,但王女士认为此事的症结并不在于是否欠费,“我为什么会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了一个需要个人身份证件才能开通的业务。”

  送卡延迟 北京电信未回复

  昨日,记者也联系到当初负责推广业务、即询问王女士是否开通“小明卡”的北京电信业务人员张先生,他表示目前仅能证明与王女士通过话,但王女士在电话中是否确定开通则无法证明,“电话都是由个人手机打的,公司并没要求录音。”但如果确认开通,为何王女士两个月都没有收到电话卡?对方表示,由于配送人手紧张,“有可能还没送过去,或者寄送时用户家中没人。用户中有的3月份确定开通的卡都没送完。”

  记者随后从10000电信客服热线获悉,北京电信确实曾推广活动向电信老用户提供“小明卡”免费试用一年的活动,“确定开通的办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到营业厅申请,另一种是由专员联系用户,用户同意后下单办理。”但也有客服人员表示,该电话卡需要快递送货上门后,用户自己激活才能使用。

  随后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希望联系相关负责人,客服人员记录了情况并表示会向上级反映,并提供了电信相关部门的座机号码。但昨日下午记者拨打数次,均无人接听。另据短信显示,采访需求被以投诉的方式受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方面的相关回复。

  记者 田杰雄 线索:王女士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