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网红经济规模将超2万亿  产品重运营轻质量不可持续

唐刚
2018年07月11日08:12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经济规模将超2万亿 产品重运营轻质量不可持续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向深水区发展,网络红人泥沙俱下的情况正在改观。短视频网红“papi酱”日前“出任”百度APP首席内容官一度引发热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年网红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目前,网红经济的内容已经覆盖到生活的各个领域,专业化趋势日益明晰。

  我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近6亿

  这段时间,“网红”新闻屡屡占据头条。先是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百度APP官方微博宣布,papi酱正式担任百度APP首席内容官。并且在世界杯期间拿出18亿元现金红包,连续32天向用户发放。不过,几天后百度方面便承认,此次只是营销合作,并没有人事任命。尽管如此,也算得上一次网红经济代表与BAT巨头公司的商业牵手。

  其次是淘宝电商网红雪梨,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红人价值榜TOP100》上,雪梨位列第三。日前在2018超级红人节,其坦然面对媒体,说:很多人对“网红”的印象比较负面,但表面上光鲜靓丽的网红,在背后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既是网红,也是一名创业者。张大奕、雪梨、anna、于momo……在电商平台上,这些名字代表着带货能力。2017年“双十一”,开场不到10分钟,雪梨母公司宸帆的交易额就破亿,跻身全网女装前十名。

  艾瑞咨询与新浪微博近日联合发布《2018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到5.88亿人,国内网红人数及粉丝规模均大幅增长。14.6%的网络红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网红综合素质的提升,推动内容质量不断提升。

  网红“吸睛”又“吸金”

  凭借粉丝形成的巨大流量,网红们正实现多渠道变现。“网红”日益成为“吸睛又吸金”的代名词。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红经济营收规模首次突破1.1万亿元,为11218.7亿元,年增长率为47.3%,之后几年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在2018年网红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目前,网红们覆盖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不仅包括了图文、短视频等,还包含了直播、问答、知识付费等更为丰富的形式。时尚和泛娱乐行业虽依旧占据主导位置,但知识科普、美食、健身、母婴等新兴领域的“网红”也层出不穷。

  领域的扩张及内容形式多样化,给其带来了极强的变现能力。过去一年,网红电商、广告、直播打赏、付费服务以及演艺代言培训等变现手段都取得了可观增长,尤其是广告收入增长迅猛,成为继电商之后网络红人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开始与广告主签约的网络红人占比从23.1%增至57.53%。

  从早期的天涯、虎扑开始,到微博、微信积累,再到直播平台兴起,网红们现在也转移到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只要积累到一定粉丝量,就会有广告主登门,甚至“一个广告多少钱你说了算。”

  下半场路向何方?

  对于网红经济的前景,多数机构表示乐观。现在,不少网红除了与企业合作,也自己开公司做老板。头部网红还进入垂直细分领域,建立自己的独立品牌。比如以雪梨为代表的一批电商网红,在女装电商领域拥有着甚至超过一线明星的变现能力,成为了网红经济令人瞩目的独特景象。

  当下,网红正带来大量的流量,这些流量又为品牌带去财富,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逐渐占据年轻消费者的市场,网红产品成为无数新消费群体趋之若鹜的对象。

  然而,一些网红产品在专注“网红”本身运营的同时,却忽视产品的真正品质与价值。此前据AC尼尔森的相关调查数据,网红店铺的常规退货率达20%-30%,在促销时退货率甚至高达50%以上,而一般的女装电商退货率在10%-15%左右。也正因如此,此类网红产品与推出它们的网红一样,都难有持久的保鲜期。

  因为,消费意识的升级让用户实现从“最划算”到“我喜欢”变迁,紧接着而来的是对“我喜欢”内容的升级。从过激消费到理性消费是必经之路,用户体验与产品品质已逐渐取代价格与名人导流,成为左右用户最终选择的重要因素。

  专家表示,在新环境下,网红经济需要升级换代,从专注人到专注产品,抓住网红产品的“引爆点”。网红不单单只能局限于“网络红人”的概念,做爆款产品的思维才是网红经济制胜之道。网红总有不红的时候,但一款好产品,却总能为人所津津乐道。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