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特约撰稿  陈凯
2018年07月10日09:21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根据咨询机构Gartner的最新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将创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下跌。与此同时,美国通信消费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下跌9%,创历史上最大跌幅,苹果iPhone销量下降1%;2018年1月,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也首次出现下滑。

  销售和出货出现下滑 

  根据Gartner的研究,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的总销量超过15亿部。但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较2016年同期下降5.6%,下滑趋势已初见端倪。另外,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预测,2018年,智能手机销售增长将放缓至2.8%,全球销售14.98亿部,小幅上涨的原因是成本持续上升,更换购买量减少。

  分析销售额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缺乏高质量的超低成本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升级到智能手机的速度放慢;二、现有智能手机用户选择质量型手机,且使用时间加长,使更换周期延长;三、庞大的中国市场了出现下降;四、运营商补贴更少,需求每年下降16%;五、组件成本上涨等。

  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TrendForce的研究,2017年,三星、苹果仍是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和老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9%和15.2%。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排名中位居第三,2017年市场份额为10.8%,前两大品牌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基本保持不变,显然华为与苹果和三星的差距正在缩小。2017年,OPPO、vivo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6%、6.6%和6.4%,全球其它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合计为31.6%。

  2017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的总市场份额增长了4.2个百分点。小米智能手机产量增长了76%,原因是改善了分销渠道、增加了海外销售、竞争力投资组合,加速了其在新兴亚太地区市场的增长。Oppo和Vivo分别增长了17.8%和19.5%。

  2017年,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3%,全球销量达到了320万台。TrendForce预测,2018年,三星将主要依靠其在A和J系列上的成功,出货3亿部手机,与2017年相比下降5%。市场有占率略有下降,但仍有20.3%的份额,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TrendForce预测,苹果将在下半年推出三款新iPhone,2018年,iPhone销售额将增长7.5%,这得益于其面部识别技术的改进、屏幕与机身比率的改进、可能计加内存容量,并将AMOLED显示屏嵌入其两款型号中,将增加对用户的吸引力,从而保住其市场第二的地位,市场占有率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达到15.7%。

  过去八个季度中,全球iPhone产量有五个季度都在下降。对于苹果,如果希望在未来扩大出货量,就需推出新一波便宜的iPhone,并进行推广。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中,华为的市场份额在2018年将继续扩大,达到11.6%。OPPO和vivo的销售额令人印象深刻,但出货量预计下降5%。小米预计出货1.07亿台,可能会超过另外两家。小米迅速改善的业绩主要依赖印度—全球发展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也是唯一拥有亿万潜在智能手机买家的国家,但小米仍还需要应对印度更高的生产成本和税收。根据TrendForce的测算,2018年,vivo的市场占有率都有所上升,达到7.1%,OPPO和小米则有所下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和6.1%。

  功能变化不大

  2018年,大多数手机将坚持高屏幕和双摄像头,每个制造商都坚持其传统的安全功能,比如:苹果的FaceID、三星的虹膜识别功、及其厂商的指纹扫。

  具有屏幕下传感器功能的手机,批量生产将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