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物联网世界杯,中国有望夺冠

谢静
2018年07月10日09:16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联网世界杯,中国有望夺冠

  2018年世界杯激战正酣,冷门频现,“美中不足”(美国与中国未能参与),但在全球的物联网市场方面,中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咨询机构IDC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物联网支出指南》预测,到2022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将达到1.2万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3.6%。其中,中国物联网支出规模将达到3千亿美元,在全球的物联网市场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

  面对用户对于物联网应用的强烈需求,如何在其中发现市场机会,帮助用户实现 “技术+业务”的数字化转型,物联网产业链的 “碎片化”现状 ,以及用户需求的 “个性化” 实现,是所有市场参与者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为了帮助企业和服务商更好地理解物联网市场,该机构在最新的《物联网支出指南》中,以行业应用和业务场景为切入点,持续优化和细分子行业和应用场景,抽丝剥茧,不断帮助服务商和供应商理解和洞察物联网市场,抓住其中的发展机遇。

  ——制造业依然是中国物联网应用的最大行业

  “技术+行业” 的融合是物联网应用落地的关键,也是物联网市场研究的主要方法。最新的《物联网支出指南》将物联网市场划分为20个行业进行跟踪研究,该机构预测,到2022年,中国最大的3个物联网行业市场为制造、消费者和政府,其中,智能制造、消费升级、新型智慧城市是中国物联网三大行业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如何在行业中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是未来中国物联网市场发展的关键。

  ——车联网将是中国物联网市场复合增长率最高的应用场景

  除了通过行业维度对物联网市场进行洞察,进一步下沉的行业应用场景,可以更清晰地透视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变化。《物联网支出指南》将物联网市场进一步细分为59个应用场景进行跟踪研究,到2022年,中国复合增长率最高的5个物联网应用场景分别为车联网、医疗陪护、智慧家庭、智能零售和环境监测。

  该机构中国电信和物联网研究部研究经理崔凯表示: “随着覆盖各行各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涌现,物联网的商业价值将逐渐显现,物联网市场正处于从概念验证向商业部署的转折。随着云、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加速成熟和逐渐普及,物联网技术门槛正在降低,物联网应用在行业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企业的物联网应用规模将随之扩大,从而推动实现物联网解决方案所需的硬件、软件、服务和连接支出的持续增长。”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