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北斗+”加速落地,融合应用全面开花

逸秋
2018年06月21日08:17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斗+”加速落地,融合应用全面开花

  北斗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如今的北斗日益走进百姓生活,并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最近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正在大众消费领域加速规模化应用,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北斗在国家重点领域、大众消费领域的普遍应用,正在催生各种“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

  “北斗+”的本质是北斗与其他传统行业的结合,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大数据融合处理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物联网平台,让北斗数据应用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北斗+”正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应用新模式,产业融合趋势越加明朗,在智能穿戴式设备、新零售、无人驾驶、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据专家介绍,我国正在编织天地两张北斗“网”:一张是天上的“网”,即逐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网络;另一张是地上的“网”,即一张可以实现厘米级、毫米级定位精度的地基增强网。地基增强系统的北斗基准站接收北斗导航卫星信号后,经传输、处理、修正,针对用户不同层次的需求,通过卫星、数字广播、移动通信方式等实时播发,可以实现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比如,智能手机中的北斗导航系统,可用于汽车的驾驶定位导航;车道级导航可用于大货车管理;更高精度毫米级的应用,可以用做建筑变形监测、地质灾害监测等。

  在不远的未来,北斗高精度应用将成为像水、电、气一样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产品,同时也将催生巨大的市场。2017年,中国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为2550亿元,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为80%。预计至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2400亿元~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