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诺基亚贝尔践行信息扶贫:捐建电脑教室惠及18000名师生

2018年06月1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岷县卓坪小学的第一堂电脑课

  “同学们以前接触过电脑吗?”“你对自己的家乡了解多少”“你的梦想是什么”......2018年6月5日,在甘肃岷县维新乡卓坪小学,一堂别开生面的电脑课正在进行。

  卓坪小学是第八期“诺基亚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受捐赠学校之一。在诺基亚贝尔和志愿者的帮助之下,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学会了电脑操作,体会到互联网的神奇之处。

  据了解,作为诺基亚贝尔在企业社会责任落地方面的重要项目之一,“爱传递·诺基亚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公益项目已延续了8年。目前,诺基亚贝尔在全国各地捐建的信息化电脑教室已经达到36间,出资60多万元人民币,惠及18,000多名师生。

  为山区学生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2018年6月,诺基亚贝尔携手上海众谷公益,启动“爱传递·诺基亚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项目,为甘肃岷县的三所乡村学校——维新乡卓坪小学、维新镇马莲滩小学、和维新镇施旗小学,建成三间“诺基亚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共计捐赠72台经过规范再生、性能优良的笔记本电脑,让386名学生和34名教师一起走进信息时代。

  岷县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南部,地处陇中黄土高原、甘南草原和陇南山地接壤区。这里群山环抱,地质灾害多发,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甘肃省确定的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最近几年,依托2012年“5·10”特大泥石流灾害和2013年“7·22”地震两次灾后重建和教育扶贫项目的实施,岷县各级中小学的硬件建设及校容校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信息化教学设施依然简陋和短缺,大多数孩子从来没有机会去接触电脑。

  岷县副县长左冬梅表示,岷县教育工作历史欠账大,跟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基础教育设施还相对薄弱,信息化水平还较滞后。

  左冬梅说,诺基亚贝尔集团“爱传递,诺基亚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公益项目的实施,既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又减少了电子垃圾污染,切实做到了公益、环保、循环经济等多重理念的有机结合。各受赠学校依托“爱传递·诺基亚贝尔信息化电脑教室”和无人机等设施设备,都相继成立了科技兴趣小组,让乡村的孩子们也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有机会遨游于互联网世界,种下一颗颗向未来科学进军的梦想。

  2017年9月,诺基亚贝尔为岷县维新九年制学校援建了信息化教室。在此次回访中,校长赵爱民再次对诺基亚贝尔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由于学校地处偏远山区,设备年久失修,信息化教学工作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诺基亚贝尔捐赠的41台笔记本电脑和搭建的信息化教室,犹如雪中送炭,弥补了学校信息化教育的空白。”

  赵爱民说,在短短9个月里,孩子们从不知道电脑为何物,到如今学会了word打字、PPT海报制作等基础电脑技能应用,让大家切实看到了互联网给山区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据统计,迄今为止,“爱传递,信息化电脑教室公益项目”已经延续了8年,足迹遍布云南、湖南、江西、四川、贵州、甘肃、上海、北京、西藏等12个省市30多所乡村学校和城市农民工子弟学校,总行程达数万公里。

  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马涛(左)为卓坪小学信息化电脑教室授牌

  践行央企责任 推进信息化发展

  就在岷县卓坪小学师生迎来电脑教室开课的同一天,诺基亚贝尔对外发布了其《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央企中的唯一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这是诺基亚贝尔连续第十年披露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责信息。

  2008年,诺基亚贝尔发布了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成为18家率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之一。

  从“认识社会责任报告作用”,“运用社会责任报告沟通”,到“创造社会责任报告价值”,十年后的今天,诺基亚贝尔所发布的《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不仅涵盖了责任管理、公司治理、技术创新、年内企业社会责任等诸多重要内容,同时还以“十年特辑”的形式,分别向报告读者介绍了公司在企业责任、社会扶贫、“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市场传播与公共事务负责人马涛表示:“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多年来在全国持续开展信息化电脑教室项目,正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教育的更多投入,为这种驱动力注入持续活力,将爱心之火永远传递下去。”

  马涛说,我们即将步入一个巨大的互联网变革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变。诺基亚贝尔作为第五代通讯技术的先行架构者,将继续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实现信息化的平等,通过“一键”的距离,同外面更广大的世界相连。同学们多多学习互联网知识,能够站在更高更远的地方看世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