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银河系神秘微波辐射来自钻石星尘

2018年06月13日18: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银河系神秘微波辐射来自钻石星尘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近确认,银河系里一种特殊的微波辐射来自纳米钻石颗粒。这些“钻石星尘”位于年轻恒星周围的气体尘埃盘——原行星盘中,因高速自转而发射出微波。

这种特殊微波被称为异常微波辐射,集中在几十吉赫兹的频段。自近20年前首次被发现以来,这种微波的来源一直困扰着天文学界。

美国绿岸天文台最近发布新闻公报说,借助美国绿岸望远镜和澳大利亚望远镜致密阵列,研究人员首次清楚地定位到了3个异常微波辐射源,分别是3颗年轻恒星周围的原行星盘。

研究小组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观察了14颗年轻恒星,其中3颗发出异常微波辐射,且红外波段特征与表面覆盖氢原子的纳米钻石相符。

据研究人员推算,发出微波的纳米钻石距离恒星很近,颗粒半径约为0.75至1.1纳米,约占原行星盘碳含量的1%至2%。它们可能是气态碳在孕育恒星的巨大能量作用下凝聚而成,与人类生产纳米钻石的方式相似。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