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8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在津举办

万物智联 开启物联网技术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幕

2018年05月1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2018年5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在5月17日下午成功召开,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旨在打造“窄带物联网产业高地建设”,探索“物联新时代、智慧新未来”的发展模式。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等200余名政府领导、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才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推动开启物联网技术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幕。

  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主持,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军、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乔辉、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中国铁塔技术部总经理窦笠、亚信集团副总裁祝刚、华为中国区IoT业务部部长陆志宏等重量级嘉宾和专家相继发表致辞或主题演讲,为窄带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魏大鹏: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

  物联网已成为未来通信网络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未来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活的驱动者,将在建设智慧城市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而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行业创新和应用不断涌现,众多垂直行业都开发出了窄带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始投入使用或进入现场实测,窄带物联网技术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幕已经开启。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表示,此次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的召开,是全面落实“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培育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正在加快培育智能科技产业,力争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权。而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为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搭建起更有效的沟通平台,让众多行业群策群力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窄带物联网的建设与应用,从而加快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新跨越。

  刘郁林:建设完善窄带物联网基础设施,践行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

  刘郁林指出,NB-IoT的发展和应用,对于推进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NB-IoT产业发展,在《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完善窄带物联网基础设施,实现在城市运行管理和重点行业的规模应用”的目标。2017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关于NB-IoT系统频率使用要求的公告》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国内NB-IoT网络建设和应用部署,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使得我国NB-IoT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四家电信企业:万物互联 共创物联新时代

  论坛上,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赵建军总经理发表主题为“万物互联,畅享美好生活”的演讲,演讲以“端”、“管”、“云”、“用”助力客户价值提升为主线,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庭领域指出了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相关联发展的建议性意见。未来,中国电信充分依托强大的天翼物联网运营体系,引领产品创新、凝聚合作优势、打造产业生态,积极推动物联网应用新成果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使广大市民迈入更加智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理乔辉表示,4G改变生活,5G和NB将会改变社会。中移物联网作为国内运营商成立的第一家专业化经营物联网的公司,已在物联网云-管-端全产业链进行了业务布局。利用云-管-端优势,已在智能抄表,智能家居、智慧建筑、市政物联、智能穿戴、交通物流、广域物联、工业物联等8大领域推出了整体解决方案。面对万物互联大市场,中国移动将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做最容易合作的企业,推动和打造中国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凝心聚力,共创物联新时代。

  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分析说,根据2017年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的研判,未来5-10年的三方面技术趋势,一是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二是身临其境的体验、三是数字化平台,这三个方面的汇聚会带来有竞争力的商业生态。物联网平台已达曲线顶峰。中国联通物联网将坚定不移推进NB-IoT,全面部署“全球连接,构建包括连接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各项公共能力模块在内的使能平台,注重物联网创新应用和实践,从而打造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平台

  中国铁塔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窦笠表示,铁塔、机房及相关配套设施是中国铁塔“立足共享、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核心资源,也是网络化、信息化的重要基石。中国铁塔是全球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站址规模达187万,这些站址遍布城市、县城、乡镇、农村、园区、道路、居民区等各类场景,尤其在城市密集区站址间距通常在200~500米,很适合有规模化建网布点需求的行业客户。除此之外,中国铁塔的百万站址具有连续稳定的电力供应、便捷可靠的通信条件、专业高效的建维能力、集约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中国铁塔正立足行业共享,扩大社会共享,让“通信塔”成为“社会塔”,让铁塔及配套设施资源惠及社会各行业发展,助力各行业客户的业务部署更快捷、更经济。

  亚信集团副总裁祝刚在论坛上发表了“新智能商业与新智能支撑”的主题演讲,从商业角度探索了新智能时代环境下的企业转型与升级。华为中国区IoT业务部部长陆志宏则从NB-IoT技术、产业现状和案例出发,阐述NB-IoT作为窄带场景的唯一标准的后续演进和发展。

  随着智能城市、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无线通信将实现万物连接,新一轮技术革命已悄然来临,在旧规则正被颠覆、新规则尚未确立的关键时刻,谁能占据发展高地,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此次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带来了众多重量级专家嘉宾的思想碰撞和智慧冲击,不仅为产业链企业搭建了沟通平台,对于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向天津集中,推动窄带物联网技术在津发展,培育天津窄带物联网产业生态,营造激励新兴产业发展更具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的交流成果,将进一步推动天津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开启物联网技术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幕。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