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工智能前景光明引爆投资热潮

梁张华
2018年05月18日08:2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前景光明引爆投资热潮

  图1 美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资金额及案例数(数据来源:UpHonest Capital)

  图2 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9大领域的融资分布(数据来源:腾讯研究院)

  人工智能是指用机器去实现所有目前必须借助人类智慧才能实现的任务,它本质上是基于学习能力和推理能力的不断进步,去模仿人类思考、认知、决策和行动的过程。人工智能的发展以算法、计算和数据为驱动力,其中,算法是核心,计算和数据是基础。近些年,随着三大因素的共同进步,人工智能已经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图像识别、动作控制等众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并开始广泛渗透到金融、客服、安防、医疗、无人驾驶、教育和家居等行业,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Horizon Insights认为,2025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对传统经济带来的冲击将达到14万亿美元/年~33万亿美元/年。埃森哲的一项新研究也表明,随着人工智能的繁荣发展,到2035年,全球企业利润将实现38%左右的增长,共为16个行业增加大约14万亿美元。一些行业的年度增长数据将会翻一番,部分传统行业,例如制造业和食品服务业等,会增加一倍甚至更多。也因此,人工智能被认为将是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科技力量之一,业界普遍认为该产业未来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并对其进行巨额投入。

  人工智能产业 发展前景光明

  赛迪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为1683.9亿元(人民币,除非明确标注为其他货币,否则下同),预计2018年会逼近2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Tractica则预测,至2025年,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产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大幅提升,达到57%以上。

  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同样乐观。根据《经济参考报》的论述(《人工智能迎风口,明年市场规模将破380亿》,2017年3月17日),2016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达239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预计,我国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将与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全球人工智能投资 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人工智能发展的光明前景吸引了一众巨头纷纷投入和热烈追捧。根据CB insights的统计,2016年,仅是初创企业即已有550家共获得658宗投资,投资金额接近50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超过60%。具体来看,仅仅在2016年第四季度,人工智能领域就有173宗投资交易,成为近5年投资较为活跃的一个季度。

  Forrester则估算,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的投资金额同比增长更是达300%以上。未来数年,该领域的投资仍将保持爆发式的增长态势。

  中美两国

  引领人工智能投资热潮

  中美两国政府都把人工智能当作未来的主导性战略,出台发展战略规划,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推进。从全球范围看,目前人工智能发展领先的也是中美两国。根据腾讯研究院数据,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据42%;中国其次,拥有592家,占据23%。其余的872家企业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和印度等国。

  自1999年美国第一笔人工智能风险投资出现以后,全球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在18年内,投资到人工智能领域的风险资金累计已达1914亿元。其中,美国占了978亿元,领先中国54.01%,占据全球人工智能风险投资金额的50.1%;中国仅次于美国,为635亿元,占全球的33.18%,其他国家合计占15.73%。

  若将考察范围放宽到风险投资以外的领域,美国在2012年~2017年的投资约达191.9亿美元。其中,2016年已高达48.7亿美元,较2012年放大了8.7倍。2017年,业内估算其投资额达60亿美元,较2016年进一步上升23.2%(见图1)。

  中国在2012年~2017年的投资金额约达1314亿元,与美国相当。不过,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呈后发赶超态势,无论投资额还是投资增速均已开始明显超越美国:2017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总额高达582亿元,较2016年上升65.3%,投资额及其增长率均领先美国。

  中国的投资方向和领域

  或应作出调整改进

  当前,中国虽然在人工智能的投资总额及增速上均已超越美国,但受近期中美贸易纠纷的影响和启发,中国在投资的方向和领域上或应作出调整和改进。腾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投资较为集中在应用层。融资占比排前三的领域分别为计算机视觉与图像,融资143亿元,占比为23%;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融资122亿元,占比为19%;自动驾驶/辅助驾驶领域融资107亿元,占比为18%。

  而美国的投资则更为看重基础层。在美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中,融资占比排前三的领域分别为芯片/处理器领域,融资315亿元,占比为31%;机器学习应用融资207亿元,占比为21%;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融资134亿元,占比为13%(见图2)。

  美国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共有33家,在其全部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中的占比仅为3.2%,但融资量却占到了第一,融资份额是企业数量份额的10倍以上,其芯片实力及资金吸引力可见一斑。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引领科技,其“大国重器”的地位不言而喻。也正因为如此,政府亟待在下一阶段通过合理方式,引导市场资源更多投向基础领域,以真正把经济安全和信息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