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还原联想5G投票真相 华为官方感谢联想支持

2018年05月16日15:59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还原联想5G投票真相 华为官方感谢联想支持

  近日,一则“5G标准投票中,联想没投给华为投给高通”的信息在网络疯传。联想也被大量不明真相的网友围攻,被批“不爱国”。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并不是近期举行的,而是两年前就已盖棺定论。如今,该会议突然登上热搜并让联想饱受诟病,不少通信技术相关人士纷纷表示莫名其秒。因为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本次网络事件中网友贴出的所谓“投票名单”图片不过是断章取义。且不说本次网络事件的人为操纵痕迹明显,就事实来说,联想在5G标准投票上实实在在地力挺了华为。

  对此,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也携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出内部信,向联想全体员工说明“5G投票”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柳传志表示:3GPP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组织,会议都是纯技术领域的讨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总第86轮)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总第87轮)投票时,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在整个过程中,联想的投票原则和执行是没有问题的。

  很多业内人士都了解3GPP进行5G标准化制定的过程。首先,关于信道编码的决定是在#86b#87这两次会议上分阶段作出的。信道编码分为数据信道和控制信道。LDPC在数据信道长码和Polar在控制信道编码上的优势都很明显,基本已经确定。所以Polar和LDPC在5G标准会议上相争的焦点在数据信道短码。

  在网友关注的投票细节上,事实是这样的:

  RAN1 #86b会议:本次会议只决定了数据信道长码方案,并未最终确定数据信道短码方案。在关于长码的表决中,包括华为联想等在内的全部与会品牌都同意将高通LDPC作为长码方案。实际上,因技术等原因,长码本身就不是Polar的目标。而在本次会议上数据信道短码方案也未确定,因此这次会议上的投票对华为Polar并未造成决定性影响。

  RAN1 #87会议:本次会议决定了数据信道短码方案和控制信道编码方案。其中,数据信道短码方案也是LDPC和Polar相争的焦点,而在关于数据信道短码的表决中,联想等40多家企业支持了华为Polar,票数超过高通LDPC,但由于不同企业所持票的权重原因,高通LDPC依旧在数据信道短码中胜出。在关于控制信道的表决中,联想等60多家企业投票支持华为Polar,助力华为Polar成功拿下控制信道编码。

  由此来看,联想对华为Polar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大量网友集中攻击的“由于联想的反对才导致华为Polar丢掉了短码”并不符合事实。

  众所周知,联想是中国企业出海成功的典型代表,更加清楚国家的强大对自身在国际舞台上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性。柳传志在内部信中也表示:联想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将一个民族品牌做成了全球品牌,将技术和服务提供给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说明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全体联想人都会记住历史,传承信念。由此可见,联想的爱国情感毋庸置疑,也全力支持每一个中国伙伴的发展。

  本次热门事件的当事双方华为和联想也相继发布官方声明,华为对联想的支持表示感谢,联想也表示将与业界各方广泛合作,共助5G产业繁荣发展。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