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兴通讯发布Q1财报:逆势增长势头受美限制令影响

心月
2018年04月28日08: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兴通讯发布Q1财报:逆势增长势头受美限制令影响

  今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中兴通讯一季度实现营收288.8亿元,同比增长12.18%;净利润16.87亿元,同比增长39.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68亿元,同比增长27.93%。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在报告中提到,该报告是在假设美国拒绝令对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没有产生影响的前提下编制的,无法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财报显示,当季每股收益稀释前后均为0.4元,同比增长约38%。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额约17.15亿元,同比增长82.38%。当季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2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79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29%,比去年同期上升0.33个百分点。

  从财报数据来看,在未考虑美国拒绝令的影响下,中兴通讯的整体经营保持稳步上升趋势。这得益于中兴在5G等领域技术具有领先优势。在2017年全球研发投入百强榜中,美国占36家,位居首位,接下来是日本14家,德国13家,中国10家(含台湾3家),而中兴通讯在中国大陆7家中仅次于华为和阿里巴巴。从专利表现来看,2017年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连续八年取得如此傲人成绩的企业,是中国科技创新实力最强的科技公司之一,更是中国极少数参与甚至主导制定全球5G标准,产品与服务与国际竞争对手并驾齐驱的科技公司之一。

  受行业整体投资下滑的影响,主要通信企业第一季度表现普遍不佳,营收仍保持下滑趋势。从各企业Q1财报数据显示,爱立信收入约434亿瑞典克朗(31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约9%,净亏损约7亿瑞典克朗,爱立信全球裁员3000名;诺基亚收入约49.24亿欧元(377.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约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约3.51亿欧元。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若无美国拒绝令的影响,中兴通讯一季度业绩逆势增长,超出行业发展水平,表现亮眼,收入规模达爱立信91%、诺基亚的76%,在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商激烈的排位争夺战中去取得优势。

  然而财报中提示,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而拒绝令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截止本报告发布日公司尚无法完成全面、准确的评估和预测,公司无法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2018 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目前,中兴在评估拒绝令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待公司全面、准确地估计拒绝令对公司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影响后,将重新编制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并披露。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