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两大电网公司将与中国铁塔共享铁塔资源 利好5G发展

2018年04月26日20:1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赵超)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这标志着电力、通信两大行业间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电力塔”“通信塔”开放共享,对于即将到来的5G网络部署,构成大“利好”: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数倍,电网公司拥有千万级规模的杆塔资源,相当一部分可满足通信设备挂载要求,双方共享合作能快速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中国铁塔利用丰富的通信站址资源及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的信息化运营平台,为电力杆塔信息监控、电力无线专网建设等提供有效支撑服务。后续,电网公司和中国铁塔将进一步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此前,南方电网公司所属云南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签订《共享铁塔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推广“共享铁塔”。试点基站自投入运行以来,电力铁塔和通信基站均运行良好,共享技术可行,安全有保障,电力线路电磁场不会对通信设备造成影响,上塔通信设备对电力塔无安全隐患。

在签约仪式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基站建设与铁塔建设更好结合,是一件利国利民、互利共赢、实现资源共享的好事。根据协议,国家电网输电铁塔将向中国铁塔公司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双方将在通信业务服务、智能电网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表示,前期与中国铁塔公司在云南等地共享“电力铁塔”的合作很成功,双方设备均安全稳定运行。共享“电力铁塔”合作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电力塔的功能延伸;对社会公共资源而言,“一塔(杆)多用”能够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

中国铁塔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表示,双方共享合作不仅能快速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工信部科技委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廷杰评价两大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的合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模式,供给侧改革非常有益的探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吕廷杰指出,共享经济的实质是提升资源的使用率,通过共享互惠互利,让资源充分发挥应用的价值。两大电网公司开放庞大的电力铁塔、电力杆资源,实现通信基站的共享,既减少了铁塔公司的投资,缩短了建设周期,也提高了电力塔(杆)的利用率,这种盘活存量资源的模式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将为国内跨行业间的资源整合共享提供范例,是最值得大力倡导的模式。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