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塔将向通信行业开放共享 支撑5G网络快速部署

2018年04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王政)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4日、25日分别与中国铁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这标志着电力、通信两大行业间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铁塔公司董事长佟吉禄说, “电力塔”“通信塔”开放共享,对于即将到来的5G网络部署,构成巨大“利好”,可谓一举数得:一是利用密布全国城乡和公路铁路沿线的电力杆塔用于通信建设,可以促进电信网络广覆盖、快覆盖,大大缩短施工周期,提高通信基站建设效率,降低通信基站建设成本,有力支撑4G网络深度覆盖和5G网络快速部署;二是可以促进电网企业盘活资源和提高效益,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放大功能;三是有效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据介绍,此前,三家央企在福建、云南、海南、湖北等地已利用电网公司110千伏、220千伏和380千伏高压电力塔建成宏基站49座、小微站356座。试点基站自投入运行以来,电力铁塔和通信基站均运行良好,共享技术可行,安全有保障,电力线路电磁场不会对通信设备造成影响,上塔通信设备对电力塔无安全隐患。

  据中国铁塔公司统计,新建一座地面通信塔塔体及基础平均造价14.2万元,占地30平方米。利用已有的电网铁塔杆体进行基站建设,平均每个站可缩短建设周期约60天。据南方电网公司初步测算,2018—2020年云南电网公司可共享5308座铁塔、杆塔资源用于加建通信基站,累计节约土地资源近5.57万平方米,减少重复建设成本3.19亿元,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精彩推荐

精彩图集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