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任正非为啥要破格提拔6000名员工?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4月10日08:41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ICT企业评谈丨任正非为啥要破格提拔6000名员工?

  近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内部讲话纲要。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 任正非

  在纲要中任正非表示:

  干部也不能拿公司做人情,对于作不出成绩,对于不敢淘汰和降级不合格员工的主官,要坚持每年10%的末位淘汰。而且任正非提出今年要持续进行破格提拔,在15、16级破格提拔3000人,17、18、19级破格提拔2000人,其他层级破格提拔1000人,共计6000人。

  “就是要拉开人才的差距,让这些负熵因子激活组织。”任正非强调。

  任正非为什么在此时大声疾呼要敢于淘汰不作为的主官,同时要破格提拔6000名员工?这就要从华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分析。

  华为年报,有点厉害……

  近日,华为发布了2017年年报,再度交出一份好成绩单。根据年报,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036亿元人民币(约合925亿美元),较2016年的5216亿元增长15.7%;净利润475亿元(约合7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8.1%。

  其中:

  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78亿元,同比增长2.5%。

  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35.1%。

  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

  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部,稳居全球前三。

  新成立的云BU业务发展趋势良好,上线14大类99个云服务及50多个解决方案,发展云服务伙伴超过2000家。

  华为提出要在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的目标。从华为年报来看,运营商业务增长已接近天花板,要想继续大幅增长,只能依靠不久之后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终端和企业业务增势都很好,云业务是未来希望所在。华为要想如期实现目标,其中之一要靠加强研发投入。

  据了解,华为在研发创新上依然保持压强式投入并有所加强,继2016年研发费用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人民币764亿元)之后,其2017年研发费用更是增至897亿元(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未来5年,华为每年在研发投入上可能会达到150亿~200亿美元,在全球大型科技企业中名列前茅。

  “身处这个时代、身处这个行业,持续的技术创新才能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华为过去十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人民币(604亿美元),未来十年里会保持这样的投资强度,并且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同时吸引各类顶尖人才,来强化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能力,更好地面对未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

  除了加大研发投入之外,华为另一项法宝就是人才。在这份长达近万字的纲要中,任正非强调努力奋斗的优秀人才是华为公司价值创造之源。“让内部英才辈出,外部优才汇聚,建设匹配业务、结构合理、专业精深、富有创造活力的专业人才队伍。”今年是华为创立30周年,30年来华为从深圳一家不起眼的小企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增长奇迹,人才资源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引才、用才、留才方面,华为建立了一套业界闻名的好机制,特别是全员持股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也必须看到,经过30年的发展,华为的规模和人数都增长了无数倍,像其他跨国大公司一样,华为多多少少也会滋生大公司病。官僚主义、等级观念、流程复杂、进取心减退等现象,多少都会有一点。去年年底,因为出现了个别质量事故和弄虚作假问题,任正非自罚了100万元人民币,其他多名高管分别被罚50万元,引起公司内部轰动。大家都认为这是动了真格的,而且还为此新制定了干部“8条军规”,严禁溜须拍马和弄虚作假。

  破格提拔6000人,其实按照华为18万人计算,比例也不算很高。但是这种制度所产生的巨大激励作用却是不可低估的。“让特别优秀的二等兵当将军”一直是任正非的愿望。多年来,华为内部管理的变革,几乎就没有中断过,说到底就是为了防止出现大公司病。不忘初心,华为才能永葆前进的动力,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奇迹。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