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西部“经济小省”青海领航中国新能源“方舟”

张添福
2018年04月01日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西部“经济小省”青海领航中国新能源“方舟”

  太阳能发电量名列中国前茅,构建能源新技术示范高地,建设一批新能源汇集送出及输变电工程……

  地处中国西北的“经济小省”青海,依靠富足的太阳能、风力、水电、荒漠化土地及盐湖储热资源等优势,正加速领航中国新能源产业“方舟”。

资料图为青海西宁一处分布式光伏电站。<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资料图为青海西宁一处分布式光伏电站。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新能源产业“一马当先”

  “我们生产的硅产品,主要用于光伏、半导体领域,”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宗冰31日告诉记者,“还会抽取一些中间产品,如超高纯四氯化硅,提供给一墙之隔的‘邻居’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光纤。”

  宗冰说,该公司电子级多晶硅年产规模1.5万吨,居中国第三,世界第七生产规模。目前,青海初步构建了光电、锂电新材料,光伏制造及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体系,形成了中国能源新技术示范高地。

  “在新能源发电应用市场快速带动下,能源工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青海省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青海省能源局局长郭顺宁说。

  两大千万千瓦级发电集群渐具雏形

  郭顺宁介绍,截至2017年底,青海省集中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91万千瓦,居中国第二,太阳能发电量113.27亿千瓦时,居中国第一。

  2017年,青海完成能源投资348亿元人民币,其中,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目前,青海省两大千万千瓦级发电集群渐具雏形。

  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海西州,依靠广袤荒漠化土地资源,主要发展大规模光热、光伏发电,而在黄河岸边的海南州,可再生能源以水光互补发电为主,按照该省规划,到2025年,两地总装机规模将分别达3930万千瓦、3320万千瓦。

  架“通道”破解能源消纳“难题”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王予波曾表示,2017年6月17日至23日,连续7天168个小时,青海全省电量全部由太阳能、风能及水电供应,打破了葡萄牙107小时清洁供电的世界纪录,在国际上展示了青海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形象。

  据青海省能源局统计,青海先后建设了共塔光伏汇集站330千伏送出工程等17项新能源汇集送出工程,海南塔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0项直接服务新能源消纳的主网输变电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用于青海清洁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收口审查,全球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或在今年开工。

  郭顺宁说,2017年,青海向江苏、湖北、山东等地完成跨省跨区外送电量49.55亿千瓦时,而2016年仅为21.34亿千瓦时,“青海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居中国第一。”

  青海提出,至2025年,全面建成清洁能源示范省,成为中国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届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达九成。(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