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手机齐涨价,性价比没了?

郜小平
2018年03月29日08:4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手机齐涨价,性价比没了?

  骁龙845芯片、AI美颜、屏下指纹解锁……3月,国产手机迎来新一轮新机热潮,随着配置不断刷新的,还有价格,记者发现,无论是新发布的千元机,还是主流厂商的旗舰机,价格均迎来一波上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中,除了上调手机价格从而提升竞争力外,居高不下的营销成本也成为助长涨价潮的动力。

  旗舰机纷纷上调价格

  3月19日,OPPO和vivo在同一天公布各自首款异形全面屏手机,在配置上,OPPO R15搭载联发科AI芯片Helio P60,6GB内存+128GB存储,起售价为2999元,梦镜红售价3299元,陶瓷黑售价3499元。

  配备了屏下指纹和级版面部识别的vivo X21,搭载的是骁龙660芯片。在售价方面,vivo X21为3198元,vivo X21屏幕指纹版售价3598元。

  这也意味着,主攻中端市场的“蓝绿”兄弟,此次新品均跃上了3000元,瞄准4000元的关口,加上其较为普通的配置,这一波涨价较为明显。

  这次涨价来得有些不同寻常,以至于坚持不涨价的小米特意拿价格“说事”。在新品发布前,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就在微博上介绍小米MIX 2S时特意涉及价格:“骁龙845是最新的旗舰芯片,性能非常出色,只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太贵了。一颗骁龙845芯片,再加上17%的进口增值税要卖到500多元,售价是骁龙660芯片的三倍多。”

  3月27日,小米新旗舰机MIX 2S的价格终于得以公开:6GB+64GB版定价3299元,高配的8GB+256GB版则提至3999元。小米在高配版上,也有迈向高端关口的趋势。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看来,手机厂商手机价格上涨变成提升竞争力的机会。一方面,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拥有着绝对的议价能力,并且主导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二者联手推高了市场消费的预期,为一款手机花上万元也愿意,而另一方面,iPhone X高昂的定价又让众多网友退而却步,不少拥有iPhone6/6S的用户面临着换机,只有iPhone X价格一半的国产手机品牌,自然成为这些人的首选,这里留下了巨大的消费空间。

  消费升级,也推动了对高端手机的需求。日前,工信部旗下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据报告分析,去年相较2016年的手机涨价近20%,其中3000元-4000元的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74.9%,而4000元以上的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70.8%。

  厂商争夺“新千元机”市场

  事实上,不只是中端旗舰机价格在上调,主打低端市场的价格在千元以内的手机价格也出现新一轮上调。

  苦苦坚持千元机阵营的小米旗下红米系列,也不再打出“999元”的价格。3月16日,号称千元“水桶机”(即没有短板)、千元机里的拍照专家的红米Note5,国内首发骁龙636,主打旗舰双摄、AI智能美颜、AI人脸识别。最终定价是1099元。

  同样还有于3月21日发布的魅蓝年度旗舰E3,起售价为1799元,竞争目标直指2000以上。此外,主攻“千元机”市场的努比亚,也将22日发布的V18售价定在1299元。

  努比亚CEO倪飞表示,1000-2000元这个区间将会成为“新千元机”的主战场。在这里,他把千元机的概念从千元以下提升到了2000元以下。

  除了在3月20日发布的华为畅玩7C定价在899元外,各大手机品牌几乎不再推出售价1000元以下的手机。一方面是因为年初供应链涨价,另一方面,千元机的升级往往来源于旗舰机的功能下放,诸如快充、AI、前置柔光灯等,导致千元机市场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

  曾推动中国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千元机,一度占据很多国产厂商销量的70%,如今却面临着淡出市场主流的趋势。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在去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千元机(1500元以下)市场份额已经持续下滑了四个月。分析认为,中国手机消费快速升级,将倒逼中国手机中小品牌加速出海的步伐。

  “1500元以下的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跌到20%以下。相反,1500元手机市场份额在增长。”孙燕飚说,对用户而言,为应对占用空间越来越大的微信,6G+64G内存已是手机标配,在内存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手机价格自然就高。

  提价能否躲过利润下滑危机?

  为应对全球手机市场销量下跌的行业危机,国产手机品牌纷纷以涨价来提升利润,这成为逆势中生存的策略。但在向5G商用前换机热潮不再的背景下,涨价能否让国产手机躲过这场危机?

  对一些厂商来说,涨价更多是应对营销成本提升的无奈之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大连锁经销商渠道中,金立虽然品牌稍弱,但给经销商的分成最“大方”,平均一部手机能给到大连锁方300到500元,大连锁的利润甚至有一成来自金立,其次是OPPO、vivo等给经销商的返点较大。

  而在去年,全球手机行业已经由销量增长放缓,迅速演变为销量下跌。从各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来看,手机销量下滑刚刚拉开序幕。在2018年里,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将会加剧,并且暴露出行业内更多潜在危机。

  前段时间,因为“纵向控制产品价格”,vivo手机江苏总经销被罚698.3万元,这成为全国第一起手机行业反价格垄断案。业界认为,通过给经销商留出比较大的利润空间,vivo在线下大获成功,但也受困于此,导致销售成本高居不下,在手机销量下滑时,中小经销商不得不为返点和奖励而打破原有控价体系。

  而另一方面,推广成本也居高不下,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股权被法院冻结,事后他通过媒体隔空喊话安抚经销商,但透露“两年60多亿营销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12家主流手机厂商中,共有6家手机厂商选用了23位明星代言人。“手机厂商利润空间被压缩,不得不通过提价的方式,给经销商更多的合理利润空间。”孙燕飚说。

  但涨价依然不是办法。对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国际手机巨头来说,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保持核心竞争力,而据调研公司数据,在全球智能手机利润中,苹果占比降达60%,中国手机品牌总利润份额是12%,谁的利润高,才更有能力应对危机。

  在国产手机纷纷“对标”苹果、被批为不够创新时,雷军却给出了另外一个说法。3月27日,雷军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表示:“大家不要笑话小米和苹果比较,有比较才使得国产手机做得更好。”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