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对手机APP滥开隐私权限要严厉惩罚

江德斌
2018年03月29日08:4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手机APP滥开隐私权限要严厉惩罚

  有人称,很多公司的APP会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获取他人隐私权限。记者在安卓系统环境下,选取了10款当前的主流APP,对其获取隐私权限情况进行实测。10款APP中有2款未经提示直接开启若干隐私权限,有5款APP若用户不同意开启某些权限,就无法正常使用。百度贴吧和爱奇艺两款APP未经提示就直接开启了有关隐私权限。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等APP也比同类APP要求获取的权限多(3月28日《新京报》)。

  从记者实测情况来看,相比同类APP,百度系APP开启隐私权限较多,甚至存在未经提示和同意就开启隐私权限的情况,显然这是过度滥用技术,涉嫌侵犯用户知情权和个人隐私权。联想到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近日关于“隐私换便利”的观点,不难看出,百度系APP确实“言行一致”,通过各种手段,从用户处获得更多隐私权限,以掌握更多的数据信息,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手机APP滥开隐私权限由来已久。诸如社交、约车、购物、外卖、导航等APP,已经成为手机里不可或缺的工具,其强大的功能为用户带来各种便利服务,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可与此同时,用户的微信昵称、头像、位置、通讯录、电子邮箱、QQ账号,甚至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敏感隐私信息也处于“祼奔”状态,被互联网公司收集到海量数据中,用于其他商业行为。

  这些隐私信息,往往是在下载安装APP时“同意授权”的,可如果用户不同意授权,则无法使用或者被限制使用某些功能,无奈之下,只能被迫“同意授权”。而且,有些APP更过分,不仅随意开启隐私权限,还存在恶意收集信息数据、诱骗欺诈、恶意扣费、锁屏勒索等违法行为,甚至将相关数据倒卖给其他违法分子,令用户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2016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服务管理规定》,明确“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等。2016年12月发布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指出,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提供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不得调用与所提供服务无关的终端功能。

  虽然监管部门对APP权限问题很重视,并多次整治清理,可现实并不乐观。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二季度检测发现问题的42款应用软件名单,其中不少就涉及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操控用户手机等问题。有工作人员通过检测发现,在手机下载的100余个APP中,79个可获取定位权限,23个可直接向联系人发送短信,点开“电话与联系人”一项,有14个APP甚至可以监听和挂断电话。

  显而易见,手机APP滥开隐私权限,侵犯用户利益的情况太普遍,需要采取严厉措施加以规范,对违规行为依法重罚。同时,监管部门应制定手机APP权限开启标准,邀请专家和用户、企业共同协商,权衡个人隐私与便利服务的界限,拟定各类手机APP授权许可项目,并严格限定收集和使用用户个人数据的范围。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