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推进手机实名制 让“黑卡”无处藏身

邱作霖
2018年03月28日08:4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手机实名制 让“黑卡”无处藏身

  近日,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移动多管齐下,通过不断完善技术手段,持续开展老用户证件信息核验、新入网用户信息核验等,加强对用户的信息管理,用手机实名制,让“黑卡”无处藏身,进一步压缩电信诈骗的生存空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9月,广东移动便率先完成手机用户100%实名登记,累计补登记用户数超6000万。随后,广东移动进一步开展了用户实名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的核查。一证多卡用户是信息核实的重点之一。

  2017年4月1日起,广东移动上线了一证多户限制功能,名下中国移动号码达到5户的用户在全省任何一个网点都不能再办理新号码,有效杜绝了不法分子批量开通号码用于诈骗。而通过持续开展老用户证件信息核验,广东移动对名下中国移动号码在5个以上的用户逐一进行了证件信息核实,对未通过的进行了关停和清理。

  此外,广东移动还建立了业务监控系统和稽核系统,进一步加强新入网用户资料的审核力度,对违反实名登记规范的网点从严进行处罚。目前,办理新入网的用户不仅需要核验身份证信息,还需通过拍照及人脸识别等审核方式,确保“人证合一”。这意味着,严格审核之下,手机“黑卡”将无处藏身。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移动还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黑卡治理。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垃圾短信、电话诈骗识别模型,广东移动积极开展对疑似垃圾短信号码、诈骗高危号码的实名信息核实,2017年累计配合关停手机号码近8万,有效防范通讯信息诈骗。

  什么是电话黑卡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有关部门追查困难,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如何提防电话“黑卡”

  1.去正规渠道买卡

  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够买手机卡,不要图方便就随随便便办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专项净网行动,遏制手机“黑卡”所带来安全的隐患。

  2.实行手机实名制

  按照工信部发布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要求,从2013年9月1日开始,客户办理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入网手续时,需进行真实身份登记,做到“先登记后开通服务”。

  3.切记要销户

  如果手中有不再使用的手机卡,千万不要随便乱丢,一定要到正规的营业厅去办理销户手续,因为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不仅你的信息将会泄露,还有可能将会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