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英国吹响5G号角首轮频谱拍卖正式启动

晓镜
2018年03月27日08:51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吹响5G号角首轮频谱拍卖正式启动

  英国政府3月20日正式启动首轮5G频谱拍卖程序。这意味着英国在5G发展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悉,此番O2、3公司、EE和沃达丰这四家英国大型移动运营商都将参与竞拍,另外一家是Airspan频谱控股公司。Airspan隶属于美国母公司,是一家小基站和长途技术公司。该集团不久前斥资购得爱尔兰的大批移动频谱。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此番又积极参与英国频谱拍卖表明其有意在欧洲移动市场大展拳脚。

  此番英国政府释放了2.3GHz频段的40MHz,运营商可借此改善4G服务。3.4GHz的150MHz频段将用于部署5G,据悉该部分频段此前为英国国防部所有,后在英国政府的主导下被腾退。

  预计此轮拍卖将持续数周。英国通信业管制机构Ofcom频谱组主管Philip Marnick说:“我们正在加紧推进拍卖进行,以便让这些频谱最快得以使用。”

  5G可应用的频段丰富,此次拍卖的仅是其中的一部分,为此,此番没有参与拍卖的运营商后续仍有机会进入5G市场。

  数据显示,英国目前在用的移动频段为四大运营商所掌握,其中英国电信旗下的EE拥有42%,沃达丰拥有29%,3公司和O2分别拥有15%和14%的频段。鉴于此,Ofcom此前对牌照拍卖设定了两条限制:一是到2020年(700MHz频段发放后)单家运营商所持频率资源份额不得超过37%;二是EE不得参与竞标2.3GHz频段。Ofcom称,此举是考虑到EE目前强大的市场地位、保护市场竞争的手段。但该政策遭到了多家运营商的反对。3公司希望将上限进一步降至30%,而EE则希望彻底不设限。两家公司都针对此条规定发起了诉讼,导致英国5G拍卖比预期延迟数月。

  据悉,2019下半年,Ofcom还将拍卖700MHz频段,但在此之前,运营商们需要改善其4G网络覆盖。“为保证英国移动网络覆盖的普遍改善,我们将把700MHz部分频段的发放和网络覆盖义务关联。获得频段的企业需要在偏远地区和整个国家改善移动网络覆盖。”调研公司Assembly创始人Matthew Howett也指出,相比于商业模式不清晰的5G,运营商目前应进一步深耕4G,“基于4G网络,运营商仍大有可为,而且也应该在4G方面追加投资用于改善网络性能和覆盖”。

  Marnick特意强调,此次拍卖频谱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发放的频谱资源能尽快得以利用,而非靠拍卖频谱获利。此前,英国政府靠拍卖3G牌照获得了225亿英镑的收入。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此次拍卖和以往的3G、4G频谱拍卖的最大不同之处。

  5G应用前景广泛,它不仅能大幅提升手机等移动设备的联网速率,还能给城市运行模式带来革命性改变,无人驾驶汽车可与信号灯和其他车辆实现通信,预判交通状况,避免交通事故,躲避拥堵。届时交通灯、停车位、垃圾桶等城市各个元素都配备了感应设备和通信模块,通过5G网络实现互通,将大幅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按照此前的规划,英国预计将在2020年推出首例5G服务。

  如今,英国脱欧未决,但英国各方对于脱欧后的发展前景仍深感担忧。为此,英国政府近期也在科技领域集中发力,希望借助科技引领策略,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而5G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就在本月初,英国政府宣布分配2500万英镑资助5G试验,共有6个项目得到这笔资金支持,分别获得200万到500万英镑的经费。该笔资金是英国政府《数字战略》中划定的10亿英镑资金的一部分。这些项目将探索5G带给农村社区、旅游、医疗保健、农业、制造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好处。其中两个项目将重点关注5G在农村社区的影响,包括使用无人机和其他自动农用车,并通过5G网络提供BBC无线广播。布里斯托尔和巴斯的智能旅游项目将在主要景点探索使用AR和VR。利物浦的5G测试平台将测试利用新技术进行患者监测、老年人孤独管理、独居人员援助以及促进医院与社区间的沟通。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