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重庆最大手机企业将被并购 二股东周鸿祎怎么办?

刘勇
2018年03月20日08:33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最大手机企业将被并购 二股东周鸿祎怎么办?

  3月18日晚间,深圳A股上市公司大富科技(300134)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51%以上股权(百立丰),百立丰100%股权的预估值初步确定为16亿~19亿元。

  百立丰是重庆本土最大的手机及智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市场份额近三年稳居国内前十名,周鸿祎旗下三六零(601360)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和西证渝富基金2016年参股。业内人士认为,周鸿祎旗下的企业有望搭上资产证券化的便车。

  大富科技拟购百立丰51%以上股权

  大富科技因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2017年12月18日开市起停牌,公司于2018年2月13日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两个互联网运营相关领域标的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鉴于未能与上述两个标的的交易对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在认真听取中介机构意见和充分调查论证后,为了抓住5G发展之良机,公司结合自身战略及产业布局,积极推动智能终端等业务的发展,切实保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对重组标的进行调整。

  目前大富科技已与百立丰实际控制人、股东签署了《交易意向框架协议》,各方已达成初步意向,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百立丰51%以上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大富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孙尚传)。关于业绩补偿及股份锁定安排待进一步沟通协商确定。

  百立丰签约的三位股东分别为黄明权(持百立丰28.85%股权)、李福昌(持有百立丰13.30%股权)、重庆乐丰实业有限公司(持百立丰11.40%股权),合计持有百立丰53.55%股权。

  百立丰市场份额排国内前十名

  重庆百立丰注册地址在重庆市南岸区江溪路9号一号厂房,注册资本:14666.67万元,法定代表人李福昌。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产品、通讯产品、手机、移动通信终端产品、数码产品、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生产与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各方初步同意,百立丰100%股权交易价格的预估值初步确定为人民币16亿~19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依据甲方聘请的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确定的评估值,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百立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本土最大的手机及智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2017年重庆100强企业排第45名。市场份额近三年稳居国内前十。公司专注于智能终端研发、移动互联网运营以及智能制造生态链产业园打造,目前百立丰形成了以智能终端为基础纵向布局产业链上游面板、内存、芯片等核心资源,横向拓展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软件研发等生态链系统。

  百立丰去年国内卖了467万部

  百立丰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区,是一家专注智能终端研发、营销、移动互联网运营的高新科技企业。

  2005年创始人黄明权及团队进入手机业务,2009年百立丰旗下lephone乐丰手机品牌在全球120个国家成功注册。

  2013年,百立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百立丰科技园落成并战略引入360集团、西证渝富产业基金完成A轮融资,同年lephone乐丰手机的年销售总量超过2000万台。

  2017年百立丰总冠名《快乐男声》和环塔国际赛,加强了与年轻消费者互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百立丰长期保持与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双方共赢的效果,国内销售稳居市场前十。

  有数据显示,2017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上,华为凭借1.02亿部的销量斩获第一,其后分别是OPPO、vivo、苹果和小米,销量分别为7756万部、7223万部、5105万部、5094万部。排在第六位到第十位的分别是:魅族1681万部、金立1494万部、三星1107万部、百立丰lephone的467万部以及联想179万部。

  3月19日,百立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67万部为国内销售的数据,不包括国外的销售数据。

  周鸿祎旗下企业或搭证券化便车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出资额2200万元,占百立丰注册资本的15%,重庆西证渝富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为1466.6万元,占注册资本10%。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成立于2007年,法定代表人周鸿祎,注册资本5亿元,现为周鸿祎旗下三六零(601360)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对外投资有30多项,其中就包括对百立丰的投资。

  尚不清楚2016年北京奇虎科技成为百立丰第二大股东的实际出资额。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按照公告的16亿~19亿元估值,那么百立丰每元注册资本的估值为11元到13元,北京奇虎科技作为第二大股东,其持股的估值在2.4亿元到2.85亿元。

  虽然,北京奇虎科技不是三家签约股东,但最终方案,北京奇虎科技所持百立丰的股权有望被收购,从而搭上资产证券化的便车。

  背景

  百立丰从海外市场做起

  百立丰掌门人黄明权,是来自于广东河源的一名“草根”奋斗者。2005年,黄明权开始带领团队进入手机业务。

  短短几年中声名大振,百立丰是如何做到的?据了解,黄明权成立百立丰后,定下了三条经营策略,一是专注塑造lephone手机品牌;二是针对市场具体情况,走平民产品路线;三是承诺产品品质、做好售后服务。

  这样,百立丰从瞄准海外空白市场做起,到转战国内平民市场,黄明权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稳”,终于成就了今天。

  纵深

  重庆成全球

  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庆手机生产量接近1.7亿台,同比增长速度达到34.7%。

  去年7月26日,国内知名手机品牌维沃(vivo)在重庆的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按照设计,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高端智能手机4000万台,产值400亿元。

  目前,重庆已拥有规模以上手机整机企业87家,手机配套企业185家,初步形成了覆盖整机、摄像头、主板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手机产业。

  长期以来,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一直是全球最大手机生产基地。近年来,重庆抓住移动终端的市场需求,积极打造集运营商、品牌商、代工商和配送商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生产手机2.86亿台,占全国产量的15%,实现产值1026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