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提速降费升级 为数字中国加油助力

罗凯
2018年03月16日08:10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速降费升级 为数字中国加油助力

  “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送出网络提速降费“大礼包”,赢得全社会一片叫好。今年提速降费的务实举措,将给老百姓和企业,以及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老百姓来说,网络提速降费进一步实施,最直接的好处是获得感大大增强。

  我国目前已全面进入4G时代,正朝着5G时代迈进,取消流量“漫游”费,不仅是技术革新的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53亿,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提高至27小时。相较语音通信业务,当下民众使用更多的是数据流量业务,取消流量“漫游”费比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更加具有实效性。早上在广州、下午在北京已再正常不过,异地务工、求学等也日渐频繁,用户套餐内的外地流量一旦用完,就面临支付相对较高流量费的窘境。取消流量“漫游”费,将彻底消除老百姓使用流量的顾虑,让老百姓随时随地、放心大胆地用手机上网,充分享受移动互联时代的改革红利。

  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更加巩固了过去三年提速降费的成果,老百姓再次受益。近三年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相继出台系列降费措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了90%,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了83.5%,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超过15%,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平均降幅达90%。用户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费用,从2014年底的139元降到2017年底的23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让利、真真切切的普惠。今年的提速降费新政策,必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强的获得感。

  对企业来说,网络提速降费不仅能够刺激业务量大幅增长,还能够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从2014年底到2017年底,用户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费用虽从139元降到了23元,但是平均每个用户每月流量使用量却从209M增长到1.7GB。薄利促进了多销,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并没有因为提速降费而减少收入。相反,从2014年到2017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从-1.6%增长到6.4%。专家指出,提速降费,对运营商短期而言会造成一定损失,但长远来看却是利好。

  这个利好不仅在于业务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企业竞争力的提高。近年来,我国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宽带网络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光纤覆盖全球最广,光纤宽带用户总量及占比居全球首位;4G规模全球最大,4G用户近10亿,基站总数占全球一半以上。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

  无论是取消漫游费还是降低流量费,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通信行业必须转型升级。就从日常生活经验看,网速快慢、流量资费高低就是人们选择和评价通信运营商的重要依据。运营商必须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找到更适合用户更适合时代的发展经营模式。

  对整个社会来说,网络提速降费能够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宽带网络为基础的信息通信技术渗透性极强,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提速,意味着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能拉动社会有效投资,还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降费,不仅能促进消费的大幅增长,还能降低整个社会的网络接入成本,从而加快“互联网+”融合渗透的步伐,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这些都能对我国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

  过去3年,提速降费就有力地带动了信息消费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我国信息消费总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2.9%。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的加速发展,宽带网络将为发展新产业、壮大新动能提供更多无限的可能。新时代,提速降费将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贡献信息通信行业的力量。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