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谨防手机流量引纠纷 主卡副卡收费要看清

李春先
2018年03月13日08: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卡副卡 收费要看清

  记者从佛山市消委会公布的2017年消费纠纷统计数据中了解到,去年电信服务和网络服务纠纷成为消费纠纷的重点区域之一。其中,涉及电信服务的纠纷有2564件;涉及互联网服务的纠纷有3037件;涉及合同消费的纠纷有8851件,其中也以电信、互联网服务合同类争议最多。而电信服务和网络服务纠纷往往涉及大型企业自定的合同协议,这类纠纷涉及内容比较复杂繁琐。有些问题经过消委会协调已经得到解决,而有些问题,消费者可能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谨防手机流量引纠纷

  电信服务方面的投诉以收费问题为主,通常是消费者提出取消的业务不跟进处理,而费用却在收取。另外,电话、信息形式的推销手法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消费者对其以推销方式办理业务不认同,而运营商却在消费者尚在考虑的时候或在没回复短信的情况下开通业务。

  消费者卢小姐于2018年2月底申请开通4G日租流量包服务,网上订购说明每天有1.6G流量,主、副卡各享有800M流量。第二天下午卢小姐就收到短信,称日租流量包已申请成功。卢小姐当即致电了解日租流量包申请情况,询问主、副卡是否各有800M流量以及为什么在公众号上查不到日租流量的使用情况等问题。客服回复说,月底两天系统未能显示日租包使用情况,需3月才能显示,并说明流量使用顺序是先使用日租包后再使用原套餐流量。

  到了3月3日,卢小姐发现主卡的日租流量包未使用完,但原套餐流量已使用了30%。又致电查询原因,收到的回复是日租流量包的副卡没有申请成功,副卡没享有800M每日的流量,一直使用的是原套餐流量。而卢小姐当时收到的申请成功回复的信息中,并没有提示只有主卡申请成功。

  卢小姐表示,自己是由于副卡3月需要使用大流量,所以才申请该日租流量包,而现在这种情况,则影响到副卡3月的流量使用,致使5天时间原套餐流量已使用了70%。因此,卢小姐认为日租套餐有欺骗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她在3月3日、4日两天连续向客服进行投诉,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

  消费者刘先生接听到客服打来的电话,内容为推销全年流量包业务,刘先生电话中表示先考虑一下,没有到营业厅办理,更没有通过发信息确认。

  不久后刘先生发现,在没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客服私自为其办理了流量包业务,刘先生认为这属于强制消费行为,联系客服,对方称当时刘先生是同意办理该业务的,当刘先生提出要求当时的通话录音依据时,客服人员却未能提供,刘先生就此事情多次向该公司反映,目前还在处理中。

  小心网速、资费引纠纷

  互联网服务方面的纠纷主要表现在,商家赠送的上网时间或资费,由于线路网络覆盖不到等原因导致消费者不能正常使用,从而引起投诉。另外,投诉经常性断网、网速达不到“入网协议书”的要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尽如人意等问题的消费者也不少。而经营者没有按照服务承诺及时上门解决故障更成为投诉热点。

  禅城消费者谭先生投诉某公司固定电话迁移服务强制捆绑光纤。谭先生的父亲一直在禅城居住,去年8月为了帮儿子照顾小孩,搬到桂城居住。老人家不会使用手机,心心念念要把固话迁移过来,方便和亲戚朋友联络。因为儿子刚搬家很多事情要处理,心急的老人家就自己跑去营业厅办理,结果谭先生从办理迁移的收据看到“光纤接入调试费1项49.90元,光纤接入人工费1项449.10元;迁移套餐费100元”,迁移费出了100元,还搭售了499元光纤费用。

  事后,谭先生打客服电话咨询,客服回复“现在都要捆绑光纤”。谭先生认为该公司单方面以所谓“光纤改造”的名义,在老用户要求迁移固话的时候,不应该强制捆绑光纤。因此,谭先生向消委会投诉,要求退还499元光纤宽带初装及调试费用,取消捆绑。

  目前该投诉,消委会正在处理当中。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