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携号转网全面实现为啥要到2020年?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3月12日08:02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声音丨携号转网全面实现为啥要到2020年?

  3月3日,2018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3年前,工信部就在天津、云南、海南、湖北、江西5个省市开始了试点。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一个是行业应用的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同时,现在的4G网络不光是提供高速度的数据取录,还提供高品质音、视频服务,需要VoLTE技术来支撑和实现。此外,在现有的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目前,工信部信管局在负责这项工作,他们认为,这项工作从试点实现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当前,手机号码已经突破通信标识的范畴,成为一个重要的个人标识,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和手机号码捆绑,更换号码不仅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方便,还可能带来一系列财务安全问题。

  号码携带,俗称“携号转网”,可以满足用户更换签约的运营企业保持手机号码不变。这项由政府发起的便民服务,降低了用户转网门槛,同时可促进电信市场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号码资源等,目前已经在国际上被广泛提供。

  考虑我们国家的用户和网络规模,实施号码携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制定经济高效的网络改造技术方案,设计符合我国用户习惯的业务流程,建立实现全网数据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数据库系统,还需要有明确各方职责的管理和监管规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一直积极支撑工信部实施我国号码携带各项工作,贯穿了实验室试验、天津、海南现场试验和江西、湖北、云南扩大试验等各个阶段,开展了政策、方案和标准制定,号码携带集中业务管理系统建设运营,五省(市)业务测试以及全方位的业务监测、业务管理支撑等工作。

  号码携带试验为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和云南五省(市)总计1.45亿移动用户提供了号码携带服务能力,明确了用户方便高效申请办理号码携带的业务流程,扩展了号码携带后用户的服务,解决了用户普遍关注的验证码等行业短信问题,确定了话费充值等第三方应用的解决方案,积累了业务监管和实施经验。

  目前,工信部正在加快推进号码携带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相关工作。

  一方面,由于移动网络技术在不断演进,在前期2/3G网络上提供号码携带服务的试验成果基础上,目前正在组织4G网络中提供号码携带的技术测试,同步还在进一步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做好技术准备;

  另一方面,在组织制定全国号码携带实施方案和配套业务管理规章等,做好管理和监管准备。

  参考前期试验经验,为了实现号码携带,各省运营企业、大量行业应用企业都涉及系统/网络改造并开展大量测试和准备工作,从启动到具备向全国移动用户提供服务条件至少需要1到2年时间。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