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关于智慧生活,人大代表说了啥?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3月12日07:5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智”声丨关于智慧生活,人大代表说了啥?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智慧社会建设要盘活政府数据

  智慧社会或者智慧中国的建设,核心是要把政府数据有效盘活,依托政府大数据中心建设,把治理能力、治理结构数据化,同时令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智慧城市的建设,可谓“一平七通”:

  ’“一平”就是大数据平台,

  “七通”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七个通”:

  第一是一路通,用大数据治堵;

  第二是一卡通,用数据共享做到各个医院一张卡;

  第三是一网通,即监控;

  第四是一站通,减少审批,建立统一网站;

  第五是一格通,即社会要网格化管理;

  第六是一贷通,依靠大数据给中小微企业贷款;

  第七是一点通,即很多与老百姓相关的事一点就通。

  通过这些,老百姓的获得感会增强,可以看到一个关于智慧社会或数字中国的新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智慧医疗有助于解决看病难问题

  通过大力推动医院信息化的建设和升级改造,落地医院大数据战略,不但可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让“信息多跑步,患者少走路”,还能解决不同医院之间“信息孤岛”问题。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可以推动医疗服务从院内到院外的延伸,从治疗向健康管理延伸,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智慧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

  智慧停车缓解城市停车和拥堵问题

  城市智慧停车的管理模式可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这种模式对停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实时监测采集,进行智慧管理,对于引导市民停车,缓解城市停车问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解决好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积极适应城市管理体制变革、信息技术应用深化的新形势。在推广智慧停车的同时,要研究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立法问题,制定对停车场、停车的相关管理条例,解决城市停车和拥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

  智慧机场建设需要统一规范和标准

  “智慧机场”建设不仅需要硬软件投入,更需要顶层设计的支持,建议统一规范和标准,并出台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同时,针对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不同的隶属关系、行业内还存在信息孤岛的现象,要建立起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同运行机制,加强业内的协同和合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为“智慧机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