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取消流量漫游费获网民点赞 技术上并不存在难题

2018年03月07日07: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流量漫游费获网民点赞 技术上并不存在难题

  取消流量漫游费获网民点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不少网民称,在去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背景下,今年再次督促取消流量漫游费,这是政府对“提速降费”的深化,是对民众关切和期待的响应,网民纷纷为此点赞。

  再次送出民生福利

  据报道,对于流量漫游资费的取消,预计工信部很快会披露具体时间表,相关的工作将统一进行部署。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集体表态,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

  有网民称,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到取消流量漫游费,这是技术革新的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

  网民“澎湃”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瞄准漫游费,是官民良性互动的体现。政策在民意推动下,向不合理的漫游费步步紧逼,不留死角。政府在为民生送福利的同时,也是对相关企业经营方式的规范。

  网民“深晚”提出,目前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已经被全面取消,流量收费却还有省内和省外之分。而随着我国全面进入4G时代,乃至朝着5G时代迈进,取消流量“漫游”费在技术上已然不存在什么难题。而且,相较语音通讯业务,当下民众使用更多的是数据流量业务,在数据流量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今天,取消流量“漫游”费比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更加具有实效性,也能给民众和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惠。

  网民“夏振彬”说,在智能手机时代,相比于通话长途漫游,人们更在乎的是网速、流量。如今,社会流动性不断增强,人们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早上在广州、下午身在北京已再正常不过;异地务工、求学等也日渐频繁,所以,三大电信运营商有必要回应用户需要,在提速降费方面更进一步,加大数据业务优惠力度,进一步让利于民。

  助力运营商自我革新

  网民“扶青”认为,“提速降费”关乎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更关系到公众利益。

  有分析指出,取消流量漫游费,受益人群覆盖范围将会非常广泛,从月移动资费10元到月移动资费150元的用户,都可能成为受益者。

  有网民称,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优势便在于巨大的统一市场,只有人员、信息能够自由流动,统一市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短期而言,会造成相对有限的损失,但在其他方面却会带来十分可观的利好。4G已经普及,5G即将到来,到时候通信业肯定会出现新的应用场景、商业模式,不设漫游条款应该永久成为通信业的共识。这是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基本要求。

  网民“深晚”认为,对于各大通信运营商来说,取消流量漫游费未尝不是一个自我革新、完善、提高的契机。有机构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的移动用户流量增长红利期已经结束,以高质量服务争取用户才是重要的竞争着力点。就从日常生活经验看,网速快慢、流量资费高低就是人们选择和评价通信运营商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哪一家通信运营商能够率先响应总理的号召,乃至在网络“提速降费”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谁就能够在新一轮资费改革中首先赢得消费者的口碑,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而网民“杜建民”提出,流量漫游费取消后,运营商面临发展模式的考验,也面临独立创新的机遇。运营商的套餐资费体系需要作出调整,以帮助弥补漫游费取消后的营业减收损失,包括各种升档包、提速包、日租包、分享包等。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