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球1月芯片市场销售额创纪录 中国厂商成绩亮眼

2018年03月06日18:1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1月芯片市场销售额创纪录 中国厂商成绩亮眼

  据周一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3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飙升22.7%,销售额破纪录。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SIA会长兼首席执行长John Neuffer在声明中称,继2017年年销售额创历史最高水平后,2018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迎来了强劲又充满希望的开局,1月份销售额不仅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时录得连续第18个月同比增长。

  “随着半导体嵌入到从汽车到咖啡机等各类产品中,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半导体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创下了2017年创纪录的年度销售额以及未来的光明前景,”John Neuffer说,“全球市场在2017年全面增长,每个区域市场和几乎所有主要产品类别的销售额都有两位数的增长”

  据了解,去年全球半导体的销售市场一路高歌猛进,销售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SIA的数据,2017年全球半导体的总销售额为4122亿美元,这也是该行业历史上最高的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1.6%。此外,2017年12月的全球销售额更是达到创纪录的380亿美元,同比增长22.5%,环比增长0.8%。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共计1140亿美元,这是该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销售记录,同比增长22.5%,环比增长5.7%。

  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规模高速发展,国产芯片频频打破海外垄断,部分芯片还走向海外,让世界惊艳。  

  《中国制造2025》指出,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不断丰富知识产权(IP)核和设计工具,突破关系国家信息与网络安全及电子整机产业发展的核心通用芯片,提升国产芯片的应用适配能力。

  同时,国家将“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和“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列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带动各家科研机构和企业集中攻克难题。此外,国家还推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经出资600多亿元,各地也纷纷出台配套政策,发展独立自主的“中国芯”。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芯片业也取得了一些亮眼的成绩:华为海思发布了全球首款10纳米技术的AI芯片;装备了国产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荣获世界超算领域的三连冠;紫光和海思跻身全球前十大芯片设计企业行列,在全球芯片设计前5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了11席;华为也顺利地在高端机型中使用大量海思麒麟芯片,不再受制于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