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际电信巨头财报中有哪些亮点?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3月02日08:20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电信巨头财报中有哪些亮点?

  最近,一批国际电信巨头相继公布了截至2017年年底的业绩报告,尽管有些巨头的财年还有三个月才结束,但从9个月的财报中也可以窥见大致的经营状况。尽管由于有突发事件或一次性收支,一年的业绩并不能全面反映运营商的整体经营情况,但我们从中依然能发现国际主要电信巨头的发展重点,并了解巨头的变革方向,以资借鉴

 

  各家押注的行业“网红”——光网

  近年来,大带宽无疑是运营商的必备资源。去年一年,尤其是在光网部署相对滞后的地区,这一进程正在显著加快。

  德国电信去年的全光网进展取得了突破。德国电信此前鉴于管制的不确定性怠于发展全光网,但去年由于管制机构给予了更大支持,德国电信在本土的投资主要用于改善光网。德国政府去年宣布,将推动在此后的8年中投入1000亿欧元(约合7776亿元人民币)用于发展G级互联网(含固网和5G),其中800亿来自行业,200亿来自德国政府。而根据德国电信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该公司去年投入了创纪录的120亿欧元,其中54亿欧元用于德国。该公司预测,这些投资将在2018年开始显效。德国电信公司预计2018年的EBITDA(扣除息税折旧和摊销前收益)将增长4%,至232亿欧元。

  相比德国电信,法国巨头Orange在光网领域则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2017年,Orange收入和调整过的EBITDA实现了连续第二个年度的增长,其中收入增长了7.1%,达411亿欧元;调整过的EBITDA增幅17%,达128亿欧元;营业现金流则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在法国,Orange收入自2009年以来首次增长;在西班牙市场的收入增长创下纪录,涨幅达7.1%,调整过的EBITDA达17.0%;在非洲和中东市场,收入增长加速,达到3.0%。

  Orange拥有并运营着欧洲第二大光纤网络,在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等地占有大量市场。2017年第四季度Orange的财务表现尤为突出,在法国的光纤网络增加了16.4万名新客户,在西班牙的光纤网络增加了17.5万名客户。

  美国巨头AT&T也高度重视光纤投入。2017年年底,美国税改法案正式获得参众两院通过,根据该项税改法案,企业需要缴纳的税率从原来的35%下调至20%。AT&T预计,公司2018年的有效税率将约为23%。这为AT&T节省了大量的资金。该公司首席财务官John Stephens称,预计2018年将在资本支出上花费约230亿美元(2017年为不到220亿美元)。他说:“这笔支出的大部分将用于光纤部署。”

  西班牙电信光网覆盖的楼宇数超过7000万栋,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加快光网发展。

  LTE 让运营商尝到甜头

  经过数年深耕,以LTE为主的移动通信彻底激发了用户的热情,数据流量消费激增,这也成为多数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尽管德国电信的光网刚开始大规模部署,增收效果尚不显著,但该公司的移动业务去年一年表现强劲。2017年收入微增2.5%,至749亿欧元,净利润和营业利润双双增长,其中净利润激增29.4%至35亿欧元。其中原因除受益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美国移动业务本身的发展也表现强劲。德国电信计划到今年年底使其高速LTE移动网络覆盖德国95%的地区,并提高欧洲和美国的LTE网络覆盖。这也将为该公司下一步部署5G打下基础。鉴于现金流增加,德国电信特别增加了股息。

  移动助推效应在西班牙电信身上也凸显无疑。得益于过去数年的持续投资,西班牙电信的LTE网络目前覆盖了90%的欧洲人口。从市场情况来看,用户对于数据、速度和内容的需求正推动高价值业务的发展,如LTE、智能手机、光纤业务等。该公司最新财报显示,LTE用户达到9750万,同比增长50%;移动合同用户达到1.16亿,同比增长5%。移动业务和终端销售推动了集团收入增长。移动数据消费持续增长,2017年移动数据收入同比增长19.5%,LTE流量增长2.5倍,占到所有流量的52%。以去年第四季度为例,移动服务收入的60%都来自移动数据业务。对于今年业绩,尽管管制方面仍有不利因素,但西班牙电信预计仍能获得1%的收入增长。

  突破传统,融合跨界

  十年前,市场上不乏单业务巨头,比如专注移动通信的沃达丰、NTT DoCoMo,聚焦固网的英国电信等,多数电信运营商也固守在传统领域,大规模跨界运营的案例并不多见。而今,融合发展、跨界运营的策略被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所采纳,也收获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日本移动通信巨头NTT DoCoMo近年来开始在光纤领域发力。在截至2017年底的9个月中,该公司的Hikari光纤业务收入达到614亿日元(约合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60%;用户达到448万,季度环比增长30.4万户,是上年同期的1.5倍。公司移动用户数达到7577万,环比增长31.7万。受光纤业务推动,其移动业务ARPU(平均每位用户的账单额)持续增长,达到4720日元(约合279元人民币)。DoCoMo 称,鉴于Hikari光纤业务的拉动效应明显,公司将从今年2月开始加大光纤打包业务的促销力度。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4月推出条形码支付应用,购物支出可合并到用户的移动账单中,并有相应积分。今年1月30日,DoCoMo推出了自己的在线视频业务,为用户提供31个娱乐频道的不限量接入,月费最低为780日元。很明显,DoCoMo正加大步伐拓展融合类业务,并因此有所斩获。

  2017年,法国巨头Orange在欧洲市场的融合零售业务也稳步增长,用户数达到1030万,同比增长11.1%。

  美国AT&T在跨界运营方面则是大刀阔斧。该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视频,正在将视频重心从传统的有线电视业务转到卫星电视DirecTV Now和U-verse TV宽带电视两大视频平台上。该公司称, 订购其DirecTV Now业务的移动用户的离网率较之前降低了一半。除视频业务带来的直接收入外,AT&T预期通过付费电视平台在高级广告业务领域将有更大创收潜力。2017年,AT&T增加了1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全年销售额为1605亿美元(约合10126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减少2%。AT&T称,美国本土的既有用户带来的收益正在减少,但海外业务收入增长有所弥补。由于减税政策,AT&T去年的利润暴增。对于今年,AT&T首席执行官Stephenson称最要紧的是完成和时代华纳的合并,并将为部署5G进行准备。

  抓住数字化商机

  美国另一家电信巨头Verizon则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策略,向数字化方向纵深迈进。该公司本月中宣布,将3年前面向年轻人推出的移动视频服务Go90整合进新成立的数字内容和在线广告公司Oath,原因是Go90诞生之时正逢各大互联网企业也推出类似服务,在激烈竞争中,Go90创收效果一直不太理想。去年1月,Verizon宣布削减155个服务于Go90的职位。而Oath则是Verizon如今大力推进的重要部门,其整合了雅虎新闻等20余个品牌,旨在抓住数字化商机。

  Verizon近年来努力摆脱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身份,其一大发力点就是数字内容和在线广告领域。此前该公司同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签订了长达5年的数字化转播协议,付出了22.5亿美元的高价。此外,Verizon还斥资购买了多个赛事的内容使用权。去年第四季度,Oath带来的收入达到了22亿美元,环比增幅达10%。Verizon预计到2020年Oath的收入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此外,通过Oath,Verizon的数字化触角覆盖了美国多达2亿的移动和数码用户。据透露,Verizon未来将进一步在线上和数字化视频广告领域与Facebook、谷歌等传统巨头展开竞争。

  而一向在数字化方面不遗余力的西班牙电信去年也看到了收获。其在2017年财报中明确说道,尽管受到管制因素冲击,但公司向“一家平台公司”转型的数字化战略取得了成效,帮助公司实现了财年预期目标。公司全年利润为31亿欧元,同比增长32.2%,全年收入则稳定在520亿欧元。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汇率变动都给公司业绩带来了负面影响,但通过有效的成本削减、转型增效、数字化、协同发展等举措,公司实现了盈利。

  而法国的Orange近年来也在积极践行数字化战略,2017年该公司推出了令人瞩目的移动银行业务Orange Bank,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成功吸引了近10万名客户。该公司称,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得到了认可,Orange Money也已拥有3700万客户,并且没有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

  目前看来,电信运营商正在提升速率和拓展内容两大核心道路上前行,并往更宽、更广领域拓展。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较为激进的运营商通过高价收购资产或是版权的方式储备内容资源,但数年来却始终没有获得如期的回报,目前正遭遇财务危机。内容虽然重要,但是如何跨界仍是很多运营商短期内将要面临的一大难题。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