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想PC&智能手机双向失守  补齐生态链寻自救之道

特约撰稿  张林
2018年03月02日08:14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PC&智能手机双向失守 补齐生态链寻自救之道

  自2015年智能手机业务出现衰退而一蹶不振之后,联想这个曾经的国产之光,就被诸多媒体与消费者贴上了衰败者的标签,被认为是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联想危矣的言论时常见诸媒体文章,而事实上在联想内部也认识到了自己的所面临的挑战、危机。

  日前,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出席“联想2018春节联欢会”时,称:“但是,到了今天,毋庸置疑,联想集团面临着严峻地、尖锐地挑战。从外部环境来说,这个挑战来自于这个时代是个多维不确定的时代;是个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能够颠覆一个产业,甚至是颠覆社会习惯的时代;是一个群雄崛起的时代。而从内部上讲,我们的工作有失误。”

  PC&智能手机业绩狂跌

  诚如柳传志所言,当下的联想的确是面临着严峻地、尖锐地挑战。过去一年,联想碗里的饭(PC业务)和锅里的肉(智能手机业务),可以说是双向失守,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压力。

  首先是PC业务被惠普超越。Gartner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联想的PC出货总量依然为第一,1237.7万台达到了市场份额为19.9%。惠普则以 1211.8 万台的出货量和 19.5% 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且同比增速为 6.5%,高于联想的 1.2%。但到了2017年第二季度,IDC和Gartner的数据同时显示,惠普超过联想重新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而此前,IDC和Gartner公布的2017年全球PC市场销量报告再度显示,惠普成为了2017年PC市场销量第一的厂商。

  其次,智能手机业务再度衰退。在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名中,我们看到,联想智能手机在2017年的销量,再度同比下跌了2%,从2016年的5070万部下跌至2017年的4970万部。

  问题出在哪里?

  事实上,导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当下大败局最为核心的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以下两点:

  其一、频繁的人事动荡,导致战略执行贯彻不足。近几年来,联想内部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人事调整,似乎进入了从未有过的频繁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有刘军、陈旭东、常程、乔健、姜震、马道杰、彭贝力等人来来去去。

  诚然,人事调整的初衷可能是为了挽救陷入下滑泥潭的智能手机业务,但是过于频繁的人事调整,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在更多的时候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关键岗位人事的不断调整变动,显示出的实则是对于眼前利益的追逐,而实际上对于战略执行、贯彻、落实,则会产生重大影响。

  其二,产品创新剑走偏锋,但对大趋势却反应迟钝。近几年来,联想在智能手机创新的路上,似乎是越来越爱剑走偏锋,在售价上,却又放下不身段。诸如在此前的Moto X极上面,联想将其的主打差异点放在了防摔上面,并将其售价定在了5388这样的高价,在Moto Z系列上面,联想又将主打差异点放在了模块化上面。其在2017年发布的最新的Moto Z2018,又似乎是走起了轻奢路线,将售价定为了8999。

  而在创新剑走偏锋的同时,其对于智能手机市场大趋势的反应却总是慢人一步。2017年全面屏趋势下,我们看到,联想直到2017年的最后一天才低调的推出了一款名为联想K320t,售价仅为999元。

  联想还能自救吗?

  事实上,联想在发展还是有优势的:

  其一,PC业务根基依旧稳健。联想营收的主体贡献者PC业务,虽然其出货量在2017年被惠普超越,但二者之间的份额差距其实并不大。根据联想官方数据显示,第三财季,联想集团个人电脑销量达到了1570万部,实现个人电脑销售收入9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这是联想集团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个人电脑业务的同比增长。并且在新兴市场取得了显著增长。诸如在巴西市场强劲需求带动下,联想个人电脑在拉美区的市场份额突破20%。

  其二,智能手机业务虽然国内衰退,但在海外市场表现尚可。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想2017年在海外市场的销量超过了4500万部,而这个数据在国产智能手机海外销量来说,事实上并不差。

  从事实来说,联想当下在智能手机的境遇,其实与2016年的小米,是有着一定的相似性的。而小米在经历一年低谷期之后,在2017年又实现了再度崛起,除开雷军所言的“质量、交付、创新”的三大补课之外,事实上更是依托于小米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印度市场突飞猛进为小米带来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可以说,小米在2017年能够触底反弹,其在印度市场的突飞猛进是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是其触底反弹的最大助推器。如果联想能够学学小米,加强在创新、渠道、趋势跟随等方面的补课,进一步的巩固海外市场的优势,也并非没有实现触底反弹的可能。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