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节、会类专题

中国领跑全球5G商用争夺战  运营商期待资金政策倾斜

杜峰
2018年03月01日08:37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领跑全球5G商用争夺战 运营商期待资金政策倾斜

  春节期间,5G领域利好频传。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此次建设工程拟支持八个项目,其中三个为三大运营商的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标志三大运营商的5G试验网建设得到了发改委的支持。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联第十五研究组全会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共同提出的5G承载网方案获得一致认可并通过标准立项。5G发展欣欣向荣,不过三家运营商都进行了大规模的4G网络投资,甚至现在还处于规模投入期,投资并未完全收回,面对未来风起云涌的5G建设以及固网宽带的提速,政府应该加大对运营商的政策倾斜,为运营商创造良好的资金周转环境。

  我国5G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我国被认为是第一批将商用5G的国家,在5G部署上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中国不仅将5G写入“十三五”规划,还支持产业界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启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技术研发试验。IMT—2020(5G)推进组2月26日宣布,已联合华为,在北京怀柔5G测试外场率先开展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新技术验证测试,通过第三阶段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我国5G产业链主要环节将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此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曾表示,“预计2018年6月份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在5G商用推进过程中,中国企业均表现优异,并有望在继续保持优势。在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前夕,华为发布了华为首款符合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标志着华为率先突破了5G终端芯片的商用瓶颈。中兴通讯也已经推出了面向5G商用的系列化产品,包括覆盖高低频段5G系列化接入设备、多样化5G承载方案、灵活高效的5G核心网等。

  作为建设5G网络的主力,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5G规划图。去年底,中国电信在六城市开通首批5G试点基站,被视为中国将领先5G时代的信号。可以说,中国在5G的布局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5G标准、研发测试、产业应用方面,中国正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5G商用将带来规模效益

  早在3G和4G时代,全球主要国家和国家联盟就对标准制定权明争暗夺。到了5G时代,将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表示,5G时代正加速到来,随着5G R15标准的冻结,5G的竞争已从无线技术的竞争上升为产业链的竞争,全球的领先国家都推出了相应的国家战略,希望在5G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2018年我国将正式启动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围绕城市和农村宽带提速、5G网络部署、下一代互联网部署等领域,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近日,中国电信在北京研究院成功进行了首次5G OTN前传承载设备测试,这是2017年8月全球无线产业标准组织CPRI联盟发布面向5G前传的eCPRI接口标准以来,全球首次针对25G速率eCPRI的传输承载测试,具有深远的产业指导意义。

  5G红利已现端倪,5G将开启万物互联时代,并催生层出不穷的新业务,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5G技术在地铁、高铁、智能制造领域方面的应用,我国相关市场迎来了万亿风口。

  运营商5G建设资金压力亟待破解

  面对未来风起云涌的5G建设以及固网宽带的提速,运营商既面临机遇也有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方正证券分析预计三大运营商4G累计投资5600亿左右,是3G的2.5倍,5G全覆盖预计累计投资2.3万亿左右,投资规模是4G的4倍。运营商花费更多的时间培育市场需求,资本开支方面的投资也就呈现出更加平缓,周期更加长,全覆盖将是一个长期目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分析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仅基站规模就将达到千亿市场。面对这么多资金投入,乐坏了产业链上的设备商却让运营商背上巨大的负担。目前三家运营商都进行了大规模的4G网络投资,4G投资尚未回本,5G投资高峰期又将到来,如果仅凭自己的能力,运营商是否能筹集足够的5G建设资金呢?Strategy Analytics网络和服务平台服务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政府视5G为产业发展引擎,但运营商是否有足够资源?》就指出,所需的投资将对中国运营商财务方面带来挑战。

  对此有运营商技术专家在呼吁政府应该加大对运营商的政策倾斜,为运营商创造良好的资金周转环境,否则运营商将很难短期内持续投资4G和5G产业。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