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工智能芯片规模将超百亿  卡位场景赛道成竞争趋势

陈欣乔
2018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芯片规模将超百亿 卡位场景赛道成竞争趋势

  2018年什么最热,除了区块链,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AI芯片,知名市场调研公司ReportLinker预计,到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53.6%。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时期已经来临,AI正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诸多应用场景中来。智能化大潮来袭,也吸引着许多知名的科技巨头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如英特尔、微软、亚马逊等。人工智能未来会成为所有设备和服务的基本元素。

  群雄争霸分“蛋糕”

  人工智能发展势头迅猛,AI芯片市场的规模越做越大。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AI芯片市场约占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12.18%。而国际权威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则预测,2021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有可能超过200亿美元。

  AI芯片无疑是过去的2017年人工智能方向最受关注的行业热点,不少业内人士更是将去年定义为“AI芯片元年”。2017年,英伟达和谷歌e在云端掀起新一轮人工智能算力竞赛;而在终端侧,不仅苹果、高通、英特尔、华为和ARM等科技巨头加速布局,日前亚马逊入局定制化AI芯片,AI专属芯片的创新创业更是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前景一片大好。

  除了国外芯片巨头外,目前国内正在涌现一批人工智能芯片企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地平线成功发布国内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其中旭日1.0处理器则面向智能摄像头,能够在本地进行大规模人脸抓拍与识别可广泛用于商业、安防等多个应用场景;寒武纪1A处理器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中星微首款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NPU)芯片,基于深度学习的芯片运用在人脸识别上,最高能达到98%的准确率等等。

  布局应用场景大势所趋

  布局现实应用场景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硬道理,只有当技术不断地应用于各个领域,才能得到更好发展。这几年,人工智能在语音、语意、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实现了较大突破,并加速应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从2015年开始,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股权投资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大量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了大数据、智能制造、云计算、智能金融、模拟识别、自动驾驶等细分领域。

  2017年,AI芯片主要落地的场景是安防,包括做安防市场的计算机视觉公司,也都推出了自有的AI芯片或者这方面的投资、研发计划。智能安防之后,汽车或会成为AI芯片的下一个角斗场。

  国外Intel收购Movidius,高通收购NXP,特斯拉抛开NVIDIA自己做AI芯片,国内初创公司地平线推出AI芯片征程,四维图新宣布国产首颗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芯片量产……这些事件背后其实都指向了汽车。

  AI芯片崛起的背后是算力的战争。调研机构Deloitte预测,2018年基于深度学习的全球GPU市场需求大约在50万块左右。擎科技创始人&CEO朱继志认为,GPU芯片的爆棚只是拉开了序幕,视觉处理能力将成为未来芯片竞争力的核心。视觉产业链里相关的芯片,是国内技术公司突围的大好机会。

  国内AI芯片仍需长线投入

  2018年可以说将是AI迭代进化到大规模市场化应用的关键时间点,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都将因此受惠。语音识别、刷脸解锁、私人助手、图像美化、推荐排序、预测疾病、服装设计、艺术创作都是已经AI应用成熟度极高的领域。

  中国是全球最大电子产品制造国,但芯片设计却一直是从业者们仍难以逾越的技术高峰,虽然中国市场消耗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芯片,但芯片自给率低却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政府立志实现“人工智能强国”宏愿,人工智能芯片被列为八大关键技术之一。不过,AI芯片是一个需要长线投入的产业,它有自己的演进路线,基本上不可能在一两年时间内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相信未来依托中国人口红利的海量数据,资本加持、人才和巨大市场需求,中国AI芯片的时代终要来临。对于中国AI芯片企业来说,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与资本技术的多重刺激,可以预见,中国AI芯片行业的未来还是比较明朗的。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