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旷视科技亮相MWC 2018 赋能终端开启移动AI时代

2018年02月27日16:3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旷视科技亮相MWC 2018 赋能终端开启移动AI时代

  当地时间2月26日,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 2018)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 208 个国家的通信及移动行业领导者聚集于此。全球手机行业 AI 解决方案提供商旷视科技Face++也联手 Qualcomm 和 MTK 等手机芯片巨头,以及老牌手机厂商 Nokia 在大会中亮相,并向全球展示了终端侧 AI 的无限可能。

  作为一年一度的通信行业顶级盛会以及全球手机及通信行业的风向标,这届 MWC 依旧看点满满,从旗舰新机发布到 5G,再到移动物联网,MWC 2018 向世界输出了业内最前沿的应用趋势和最尖端的移动科技成果及产品,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在移动端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化,AI 技术成为了本届大会的重头戏。

  旷视科技Face++用AI重新定义手机

  多年来,旷视科技Face++ 通过大量的商业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已成功在金融、安防、手机等多个行业落地了“云+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而当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老生常谈的话题的时候,旷视希望用 AI 重新定义手机。

  在 MWC 2018 现场,旷视Face++ 展示了基于领先的移动平台打造的一系列技术成果,旨在通过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革新智能手机交互模式和体验,可满足不同手机厂商在人脸解锁、图像增强、相机增强、智能图像和视频处理上的需求。

  1. 3D Animoji

  在Qualcomm的MWC展位上,旷视Face++与Qualcomm联合展示了基于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打造的应用产品——3D Animoji。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Qualcomm展台体验旷视3D Animoji产品

  3D Animoji 是旷视在3D影像技术研发上的又一力作。区别于苹果此前所展示的3D表情技术,旷视基于深度学习的 3D 面部重建与 3D 表情模拟技术,在单摄上即可实现在卡通形象上模拟超过 46 种面部表情肌肉变化, 不依赖 3D 摄像头。同时,旷视的 3D Animoji 在双摄、TOF、结构光设备上会表现更佳。

  2. 智能人像处理

  今天,磨皮美白或许已经不算新鲜技术,但人工智能结合图像处理则可以让人像光效调节、人像背景虚化、视频美化更为惊艳。

  MWC 现场,旷视联手MTK展示了基于人脸三维重建、人体分割、景深估计等技术的人像光效应用,可以在2D单摄手机上实现影棚级的专业光效效果。在结构光、TOF、NIR 或其他双摄手机上, 借助于深度图,系统可提升人像光效的自然度,让光效从面部自然地过渡到头发、肩膀、手臂、身体等区域,同时用户也可以任意控制光源的类型、数量、位置、色温、光强、颜色 。

  3. 人脸识别解锁

  针对手机行业,旷视还拥有领先行业的 2D&3D 人脸解锁技术。2017年9月,旷视就曾早于苹果 Face ID 为 vivo 的旗舰新机 v7+ 提供了完整的人脸识别解锁方案,无论是在大角度人脸,还是在遮挡、复杂光照条件下,旷视的人脸解锁都能够保障用户的良好体验。此外,旷视的人脸识别解锁方案还具备世界领先的图像反欺诈和活体检测创新技术,并和手机厂商合作开发了人脸智能亮屏、横竖屏解锁的功能,能够确保终端用户安全性和用户体验的完美平衡,让“刷脸”成为数百万台手机更为安全、便捷的访问方式。目前,旷视的人脸识别解锁已为包括 vivo、小米、锤子、美图、荣耀等在内的国内一线手机厂商提供了人脸识别解锁方案。

  和优秀伙伴共创美好未来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和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驱动力,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美好,而成就手机美好未来的无疑将是人工智能。此次 MWC 2018 以 Creating a Better Future(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主题,这恰与旷视科技“为了人工智能终将创造的所有美好”的使命不谋而合。

  旷视科技致力于研发先进的算法并在各个终端建立感知网络,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便是移动端计算。旷视希望打造一套适配整个手机平台的智能视觉解决方案,将深度学习的成果部署在移动端平台当中从而更好地适配移动端设备。

  2017年,由旷视研究院独创的高性能卷积网络 ShuffleNet 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行业中越来越大、越来越重的神经网络不同,ShuffleNet 是一种专为计算能力有限的移动设备而设计的卷积神经网络,它的计算目标在 10-150 MFLOPs,和之前的 AlexNet 相比,ShuffleNet 在相同精度下实际运行速度可以提升15-20 倍,可以帮助手机厂商在相同甚至更高的精度条件下保持更快的运行速度。不到半年的时间里,ShuffleNet 不仅在旷视自身的硬件研发和手机智能应用中全面投入应用,也在产业届中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

  MWC 2018 上,旷视科技Face++分别与 Qualcomm 以及 MTK 联合展示了基于各自移动平台的全新的手机智能应用。如在 Qualcomm 的 MWC 展位展示的Animoji 应用便是得益于 Qualcomm 人工智能引擎 AI Engine 的支持,使旷视的算法可以在 Qualcomm 骁龙移动平台上实现更快的处理速度,并在极低功耗的情况下实现复杂的场景感知计算,完成实时 3D 人脸建模和面部表情肌追踪等工作。

  此次和多方移动通讯行业头部企业的联合展示,意味着旷视未来可以更好地帮助手机厂商在计算资源、性能、功耗、成本等多个维度中找到平衡点,满足不同厂商对于移动平台的视觉技术应用和图像增强、相机增强、智能图像、视频处理等需求,从而完成移动端的智慧赋能。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