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智慧城市实施国

徐惠喜
2018年02月27日08:1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已成全球最大智慧城市实施国

  全球城市化的推进对城市的人口、交通、通信、健康、教育、污染及废弃物等方面带来了诸多挑战。为了缓解这些挑战带来的压力,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全球相继启动智慧城市计划。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近日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管理咨询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从在建设数量来看,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并已形成了数个大型智慧城市群。德勤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行业领导合伙人马炯琳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以及政府越来越重视对城市居民和工作人群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幸福感的提升,智慧城市的深度应用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尽管总体而言,智慧城市的建设在稳步发展,但多数智慧城市在战略、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缺陷,尚不能称其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城市。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新要求和新目标,力求打造开放、共建、共享,服务均等化以及城市特色化的智能城市。德勤认为,传统的智慧城市要朝着“超级智能城市”的方向发展,必须要具备实时化、普遍化、开放化、智能化、自主化以及融合化六大关键要素, 还要涵盖智能经济、智能出行、智能环境、智能安全、智能生活以及智能教育这六大领域,使得城市更加融合与一体化,进行更高效的相互协作,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

  德勤研究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并非一定要进行全方位的覆盖,各地政府在建设过程中需要与自身实际需求相结合,发展地方特色,从而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发挥其效用,创建更高质量的幸福社会。以中国为例,德勤通过该评价指标体系对25个城市进行了系统分析。分析显示,我国大部分城市智能化发展良好,国内智慧城市技术基础设施发展已相对较为成熟,但创新与战略规划方面存在进步空间。

  业内专家指出,“超级智能城市”是逐年累月发展起来的。城市从早期发展到完全成熟需要经过起步、策划、整合和转型4个阶段。城市管理者如果想要突破传统智慧城市的禁锢,并逐步转变升级为“超级智能城市”,不仅需要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具备战略、数据、科技、能力、开放、生态、创新、方案以及安全这九个要素,同时还要与自身城市实际需求相结合,采用最佳战略布局。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