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支付宝蓝“带出冬奥会里的中国味儿平昌当地商家为中国式移动支付点赞

赛迪网
2018年02月10日21:47 |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蓝“带出冬奥会里的中国味儿平昌当地商家为中国式移动支付点赞

  昨晚,2018年平昌冬奥会拉开帷幕。朝韩运动员携手入场、两国火炬手携手将火炬传递到韩国花滑名将金妍儿手中,由她点燃主火炬,这一幕给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带来严冬中的暖意。而前往见证的中国游客,也被融入东道国各个角落的中国元素温暖着。在国内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支付宝在这里也随处可见,不仅让当地“豆腐西施”点赞,更被捕捉进了全球媒体记者的新闻视角。

微信图片_20180210182249

  在人口只有5万的平昌冬奥会冰上项目举办地江陵,有来看比赛的中国游客就惊喜地发现:小城里很多地方都能找到“中国味儿”,扫一扫让中国游客有福了!比如: 在当地一家很有名的“网红”豆腐店——冬花嘉园,中国游客在体验当地美食草堂嫩豆腐的同时,还能方便地来用支付宝来扫一扫。三代同堂的美女老板表示:她很喜欢支付宝,因为使用很简单,放一张二维码卡片就好。而这,只是中国科技连接中韩两国商家和游客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180210182259

  除了当地商家,同样为平昌冬奥会在外围奔忙的,还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水户部友美说,平昌冬奥会是近年来最冷的一届冬奥会,但她留意到先进移动支付方式的热火朝天,包括中国的支付宝在韩国的大面积快速落地。她在报道中写道:支付宝进驻韩国只有约3年时间,但在机场、百货店等已有4万多家店铺能用。尤其是在首尔的闹市区,9成店铺可以使用支付宝。在冬奥会期间,将有大量中国游客访韩,支付宝不可或缺。她还预测,这种无现金热潮将可能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

  据了解,在平昌,GS25、CU,、7-Eleven、Emart24等韩国4大便利店都接受支付宝,同时不管是星巴克连锁店还是平昌当地的网红咖啡店,也都能用支付宝。用户只需在手机上点开付款二维码,店家就能轻松扫码收款,这对于语言不通的中国客而言倍感亲切和方便。

微信图片_20180210182254

微信图片_20180210182306

  实际上,支付宝在韩国的落地并非一日之功,记者和游客在平昌奥运会期间的“蓝色”感受正是中国式移动支付出海的三年成果。数据显示:2015年起,支付宝在韩国开始接入线下商户,目前韩国已有数万家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范围涵盖机场、所有免税店、百货公司、便利店、美妆店、餐饮等领域,大到全线1150家星巴克、知名连锁及明星网红店比如姜虎东烤肉店、401烤肉店等等,小到本土小餐饮店都能用支付宝。其中,在最火爆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明洞商圈,从烤肉店到大型百货公司,九成商家都接入了支付宝。此外,带着支付宝在韩国还可以购买当地的公交卡,在仁川机场等感受实时退税。

  韩国连续三次申办冬奥会,希望通过冬奥来拉动包括平昌在内的韩国北部地区的旅游等产业。而根据冬奥会组委会公布的统计显示:本次冬奥会的门票中国游客贡献了59万张。据韩国当地相关从业者介绍,目前许多行业都在急聘会中文的学生来引导中国顾客消费;同时除了在语言上提升亲切感,在中国人熟悉的移动支付需求上,因冬奥会给当地带来的游客消费升级,支付宝等中国国民应用的作为也不可或缺。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