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关于代维,中国铁塔在2018年有哪些新计划?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2月06日08:27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代维,中国铁塔在2018年有哪些新计划?

  2月1日,2018年中国铁塔代维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关领导及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

  2017年成绩斐然

  高步文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是中国铁塔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铁塔公司推动转型升级的奠基之年,在三家电信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维护战线上下按照"服务提供者、质量保障者、资产运营者、价值创造者"的"四者"新定位,以"100%客户响应,100%服务达标"为目标,齐心协力、拼搏实干,一年来站址设施稳定运行,各项维护指标稳步提升,取得了三家电信企业的认可,管理成效逐步显现。

  2017年月均断电退服时长从15.5分钟下降至9.7分钟,同比下降37.9%;断电退服率从6%下降至4.9%,同比下降18.7%;动环监控综合离线率从5.4%下降至2.5%,同比下降53.8%;8小时故障处理及时率由98.8%提升至99.2%;发电及时率由95.8%提升至96.3%,维护质量持续改善,关键维护指标均保持行业较高服务水平

  在代维管理方面,中国铁塔通过建立代维星级评定制度,常态化开展代维单位能力评估,引导、助力代维单位成长,2017年共评选出五星级代维单位5家、四星级代维单位9家,三星级代维单位47家。同时,全面开展代维人员技能认证,要求代维人员持证上岗、规范作业,第一期代维人员初级认证通过人员为6.5万人,认证通过比例为98%,并成功举办中国铁塔第一届代维技能竞赛,全国共有225家代维单位、超过6万名代维人员参加此次练功比武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

  会上,佟吉禄、苗建华为五星级代维单位颁奖。

  2018年怎么干?

  高步文表示,当前中国铁塔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要从“投资驱动”向“创新与服务驱动并重”转变,如何谱写创新与服务这篇大文章,离不开广大代维合作伙伴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各代维合作伙伴进一步转变观念,从“保姆型、被动式、任务性”的传统工作模式向“管家型、主动式、综合性”的服务模式转变,实现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围绕中国铁塔“一体两翼”业务发展布局,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代维服务范围,创新代维服务方式。希望各代维合作伙伴勇于创新,一方面积极探索微站、室分、物联网等新领域的维护技能、维护手段,另一方面整合服务资源,由单一提供传统“代维”服务,向提供“代维、代装、代理”的综合服务转型,为拓展型业务快速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共享中国铁塔创新发展机遇。

  2018年中国铁塔将进一步深化代维嵌入式管理,以代维区域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建立代维自我管理机制,做到主动维护、主动服务、主动管理。同时持续提升代维队伍素质,在常态化开展练功比武活动的同时,着重选拔、培养代维项目经理、代维技术骨干,通过标杆引领、辐射推广,全面提升维护效能。

  中国铁塔运维部总经理刘国锋

  据中国铁塔运维部总经理刘国锋介绍,为贯彻落实公司转型发展战略,中国铁塔将在“观念、业务、管理”三个维度上推动代维服务转型,谋求代维服务的“价值成长”,将代维队伍培养成为中国铁塔的“子弟兵”,将中国铁塔的资源能力、管理能力与代维队伍的服务能力深度融合,通过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提升效率,增强中国铁塔市场竞争能力,助力转型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同时,中国铁塔还将建立代维人员常态化激励制度,在日常维护、练功比武、重大事项方面对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激发代维基层生产单元活力。

  首先观念转型是基础。一方面代维队伍要转变服务观念,从被动承接转变为主动服务,从“保姆型、被动式、任务性”的传统工作模式向“管家型、主动式、综合性”的服务模式转变,实现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另一方面,中国铁塔要转变管理理念,由传统的“甲乙方”式管理,向“子弟兵” 式管理转变,积极引导、助力代维队伍的成长,实现双方的互惠共赢。

  其次业务转型是核心。围绕中国铁塔“一体两翼”业务发展布局,扩大代维服务范围,创新代维服务方式。立足日常维护,深耕内生服务,拓展外延服务,实现代维服务的“双轮驱动”。

  最后管理转型是保障。面对代维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模式多样化、服务内容复杂化的发展趋势,如何提高代维现场工作效率,进一步释放基层生产力,是当前代维管理面临的重要挑战。2018年起我们将逐步推进代维管理智能化。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