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通信人:民工“蹭网”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够好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2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信人:民工“蹭网”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够好

  故事一

  1月3日,民工“老葛”蹲在上海地铁7号线某站墙角“蹭网”,用免费地铁WiFi接通微信视频聊天,和家人联络的视频,一夜之间火遍了大江南北,人民日报、央视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报道追踪。

  带有泥水斑点的衣着,黝黑而沟壑交错的面庞,无不体现着一天的工作中老葛所经受的苦与累,可是与家人聊天时满脸洋溢的那种幸福的傻笑,瞬间戳中了无数网民的泪点。

  “我就想和他们聊聊天,说说话。”

  很多网友说这是2018年听到的最温情的告白。

  据调查,“老葛”叫葛远征, 43岁,来自河南周口,在上海做油漆工,他和其他工友一起,住在工地临时搭建的板房里,每天挣200多块,一顿晚饭只花6块钱。

  老葛用的不知道是什么手机卡,每月28元的月租,可流量只有100多兆流量。因为舍不得花更多钱,无论走到哪里,老葛都习惯了随手搜一搜,看看什么地方有免费的WiFi 。自从发现地铁里有免费的WiFi后,他就不去其他地方了,因为“地铁里暖和”。

  老葛一家四口有一个微信群,群名叫“最亲爱的人”。平时在老家的妻子和在外上学、打工的儿女都会在群里聊天。儿子有时候发一些小视频,老葛都舍不得点开,要等到晚上下了工,到地铁站连上网后,才一条一条查看这些留言和视频。除了家人间的相互分享和问候,老葛几乎每天都要和妻子,在地铁站里视频聊天半个小时。

  而老葛老家也没有宽带,妻子只能去邻居家蹭网,用一台屏幕已经碎掉的手机,和远方的丈夫见一面。老葛觉得每天跟家人聊天视频,是一天最幸福的时光。

  后续:通信人在行动,老葛全家有网可上

  老葛现在已经不用每天去地铁口蹭网了。因为看到报道的上海联通公司,专程来到工地找到老葛,赠送了一张腾讯大王卡给他。收到联通送的腾讯大王卡后,老葛第一时间和老婆联络,并念念不忘“快过年了,要给老婆带一张”。

  据了解,上海联通看到老葛地铁站蹭网的报道后立即决定跟进热点,联合浦东分公司进行地推工作,发起温暖农民工的送卡行动。一周时间内,从联系在建工地到现场赠卡活动开展,并全程跟进拍摄深入挖掘其中的故事,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并进一步宣传联通王卡。

  而河南周口联通方面也迅速跟进,1月22日下午,周口联通公司负责人也带着慰问品为老葛家人送去了一张大王卡,并充好了话费。拿到大王卡后,老葛的女儿葛晓雨第一时间与爸爸进行了视频聊天,老葛正在黄浦江边的一个工地上休息,通过视频,老葛让她的闺女欣赏了黄浦江的景色。

  其实,腾讯大王卡就算不是联通赠送,老葛与家人也能用得起。腾讯大王卡的月费19元,所有腾讯系APP全都免流量,比如老葛不敢点开看的微信小视频,与媳妇视频聊天,还支持亲情号码之间通话免费,老葛和家人以后都可以想聊天就聊天了。

  不久,老葛的妻子来到周口太康联通常营营业厅,办理了大王卡加宽带的业务,宽带费1年360元,百兆光纤宽带网速快,还送超清电视,这下一家人上网、看电视都解决了。

  记者最新获悉,近日,周口联通为更好回馈新老用户,在新春来临之际,为周口父老乡亲推出“六重优惠”,包括办理联通冰激凌流量不限量,办理腾讯王卡+宽带,百余款腾讯应用免流量等。此外,周口联通还对外出务工人员实施“关爱农民工,一家人免费通话、免费上网”爱心活动,所有周口籍务工人员及家属持本人身份证到当地营业厅或者村委会领取亲情大王卡1张,领取后还送20元话费体验,并免费开通亲情号码。

  故事二

  古有偷光读书,今有蹭网上课。

  “我也不想一直打工啊,

  最起码能像你们一样穿得干干净净吧。”

  近日,一则“刷墙哥苦学浙大网课”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围观点赞:每个坚守梦想的人都值得尊重。

  “刷墙哥”是在上海联通赠大王卡到工地的公益活动中被发现的,“我们去工地赠卡的工作人员,在和‘刷墙哥’的聊天中得知,他白天干完活,晚上回到休息的地方都会拿出手机,借着隔壁微弱的WiFi信号收听线上课程。”

  29岁的小伙田刘宾,来自安徽淮北农村,从去年4月初便开始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浙江大学高升专建筑工程专业在线课程,“五个学期的课程,到现在我才学了两个学期,去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就考过了一门。”田刘宾无奈地说,“平时干活太忙,一般早上6点就起来了;等晚上回到住处,听会儿网课,也差不多10点了,就得准备洗漱睡觉。”

  拿到上海联通赠送的大王卡的田刘宾,终于不用再蹭网,可以和家人亲情连线了,也能更加方便收听线上课程了。

  运营商应反思什么?

  同一个故事,不同的人来看,会看到不同的点。

  记者当然为故事里的圆满结局而欢喜雀跃。在欢喜之余,也有一些感悟。

  启示一

  让供给与需求对接一致

  两个故事里讲到的民工蹭WiFi,皆是因为嫌流量费太贵,而实际情况是运营商的资费已经相当低廉,例如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的王卡,每月最低仅需19元,腾讯系APP全部免流量,包括微信的视频通话。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供给与需求对接不一致。

  作为中国联通互联网化产品的代表,腾讯大王卡推出一年多来,获得了快速发展,一年发展用户5000多万,成绩斐然。然而依然有很多有需求的人,对这个产品不知道、不了解,例如故事里的老葛们,这就需要中国联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尽可能把信息传达给有需求的人。

  启示二

  擅用互联网渠道传播

  上海联通与河南联通跟进热点,借势营销,既让联通获得了有责任企业的一致赞誉,更是让大王卡曝足了光。网友称赞:“联通广告也做了,温暖也送到了,赞!”关于老葛获得大王卡的视频《农民工成网红之后:再也不用蹭网了》得到广泛传播,被十余家微博大V转发,视频截至目前总计获得130多万次播放量。而上海联通赠卡到工地挖掘出的“刷墙哥”的视频被人民网、凤凰周刊、新华视点、北京青年报、中国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等70余家媒体的官方微博进行了转载,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达到了500多万次。

  这样的互联网病毒式传播宣传威力是不可小觑的。中国联通在互联网化营销的道路上也找到了更多的感觉。

  启示三

  地推挖掘有需求群体

  作为互联网化产品,腾讯大王卡等2I业务,在诞生以来,互联网触点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也是其获得迅猛发展的主因。然而,中国联通各地分公司也意识到,线上营销的同时,地推也非常重要,于是逐渐加大了地推力度,组织营销人员走出去,挖掘有需求的群体,到校园、厂房、工地等聚类市场宣传推广大王卡等业务。

  从两个故事证实,地推确实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互联网触点无法触达很多人,或者就算在网上获知了,但会因为不知道怎么办理、没时间办理等原因,又损失一些潜在客户。如此一来,地推的优势彰显出来,面对面的送卡来得更直接、更便捷。如今正值务工人员返乡季,抓住这个时机,在农村进行地推也是一个好时机。

  除了中国联通的大王卡产品,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有实惠的产品与业务,“老葛”们只要用对了产品,其实原本都不用蹭网。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