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支付越来越方便 你是喜欢用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呢?

泡泡网
2018年01月30日08:49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支付越来越方便 你是喜欢用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呢?

  手机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中国高铁以及电子商务一起被一些人称作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确实,在手机不离手的今天,用手机支付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首选,不需要带钱包,也不需要取现金,手机支付既便捷有安全不用担心遗失和收到假币。如今国内的移动支付有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你更喜欢使用哪一个呢?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我们最先接触到的移动支付平台就是支付宝了,最开始支付宝应该是为了淘宝的支付和消费而成立的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平台。后来慢慢发展出了移动支付平台,在2014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厂商。后来的蚂蚁花呗等金融应用也让支付宝的功能更加多样,能够实现类似信用卡的功能。

  微信成立7年已经成为一个很多人离不开的社交软件了,而微信支付是在2013年8月上线的,集成在微信的软件中,随时随地很方便的能够进行支付。同时利用微信支付也可以在微信聊天中发红包,快到过年了,肯定有一大笔红包等着你。微信支付提出的“无现金日“号召人们使用移动支付等低碳、便捷支付方式,并倡导时尚、智慧的生活。

  支付宝or微信支付

  两款移动支付平台基本上是目前大家使用的首选了,像是在北京,即使早餐买煎饼也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了。使用的方式上也是大同小异,要么是用户主动扫商家的二维码,要么是商家扫用户的动态支付码。那么问题就来了,同样功能的两个软件,用户更喜欢用哪个呢?

  所以两家在最近几年一直在争夺用户,首先是在前两年过年期间,红包开始盛行,双方开始在红包上做文章,口令红包拼手气红包等等花样很多。同时支付宝还玩起了集字的活动,全民找“敬业福”,今年过年应该也会有同样的活动。

  前两个月,支付宝上线了一个赚钱红包的功能,用户每天都可以通过扫码另一个红包,最大是99元,当他使用的时候邀请他扫码的用户也会得到同样大小的一个红包,这样的活动成为了一个双赢的局面,邀请的人和被邀请人都能领到红包,所以很多商家在自己的收银台也放上了邀请码。

  支付宝出招了微信也不甘示弱,最近微信上线了一个免单的活动,周末使用微信支付会有摇一摇的抽奖机会,能够赢得免单的机会返还支付的金额。笔者最近两个周末每个周末都得到了免单的优惠。

  两家通过补贴烧钱的方式其实就是在扩大自己的地盘,一开始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用移动支付,而现在智能手机普及,无论老少都在使用移动支付,蛋糕就这么大了,两家就开始利用活动吸引用户,让自己能够分得更大的一块蛋糕。两家这样斗法对于我们吃瓜群众而言,还是有不小的优惠的。

  不过移动支付在方便的同时,也有一些漏洞,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手段让用户扫假的二维码,从而盗取资金。最近央行近日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对于移动支付方面做了很多制度上的规定。首先是静态扫码每天有500块的限额,简单来说就是你用手机扫商家二维码支付的时候,同一家一天只能用500块。这种方式一般也都是在小商店使用,所以500块的限额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够用。而大型商店都是扫描手机上的动态码,不受这个限制。

  规范中的另外一个部分是规范了补贴方式,央行指出,不能为了追求短期的市场份额,采取“烧钱”“补贴”等不当竞争手段。在之后,鼓励金、满减等补贴可能就要减少很多了。所以,各位要抓紧时间“薅羊毛”了!

  对于我们来说,可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同时两家的补贴也让我们在平时使用的过程中得到很多优惠,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而言,我还是很希望能有更多优惠活动的。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样的补贴,也是支付平台为了吸引用户,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的手段。移动支付方便了我们的同时,在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支付安全,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用户,更要在使用的过程中多加小心。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