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飞机上允许玩手机了 但还需要注意这些事

2018年01月18日09:2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允许空中玩手机了

  16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17日,东航、海航发布公告称,18日起旅客乘坐他们公司的飞机可以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春秋航空宣布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坐飞机玩手机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

  民航局 认为开放机上使用手机条件基本成熟

  中国民用航空局表示,近年来,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指南》指出,合格证持有人可根据CCAR-121 部第121.573 条“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用和限制”(b)(5)款“合格证持有人认为使用时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定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开放使用。如需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对于便携电子设备,《指南》有详细的表述: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s,简称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指南》还要求航空公司制定相应的规范,比如规定什么类型的PED可以使用;明确可以使用或者是禁用的飞行阶段,比如起飞和降落;明确可用和禁用的模式。另外机组人员还需要对PED的使用情况接受培训。

  对于开放使用的过程,流程主要是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然后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如果通过的话就为航空公司发合格证。

  东航海航 今起国内坐飞机可以“名正言顺”开手机

  让人惊喜的是,仅过一天,国内多家航空公司表示支持民航局的这份文件,让乘客在国内坐飞机可以“名正言顺”开手机。

  17日,东方航空公司发布公告称,东航旅客自1月18日起,可以在遵守《东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规范》的前提下,在东航实际承运的航班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电子设备。

  东航16日修订完成相关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制定使用程序包括不正常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和通报程序,并获得飞机制造厂商的技术资料,为全面推行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做好充分准备,将正式推出“空中开手机”服务。

  海南航空目前已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将从1月18日起开放机上PED使用。

  春秋航空已经正式启动评估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目前,国内主流的航空公司都已经开始制定相关的规则。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与南航湖北分公司、国航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均表示,目前还没开放飞机上使用手机,旅客飞行途中仍需关机。

  这点注意 不具备飞行模式的手机空中仍禁用

  在开放机上使用PED前,航空公司需要明确可用的PED种类、可用和禁用的飞行阶段、PED的存放保管和应急处置要求、可用和禁用的模式等。针对手机等T-PED设备的使用,航空公司还需要确定飞机满足相应设计标准,并只允许只用100mW以下低发射功率的无线传输功能(包括蓝牙、紫蜂和工作在2.4GHz波段的Wi-Fi)的T-PED,飞行时,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也必须关闭,也就是说手机不能开启4G上网功能,必须使用飞行模式,不具备飞行模式的手机空中仍禁用。

  《指南》还提出了一些限制性使用:当飞机处于低能见度飞行阶段,或者飞机疑似受到PED干扰时,应禁止使用PED;并且,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有权要求关闭设备。

  航空专家提醒,尽管放开机上PED使用正向我们走来,但乘客就仍需按照已“落地”航空公司的新规定以及目前还未“落地”公司的原有规定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否则,可能会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

  飞机上玩手机 东航这样规定

  自1月18日起,东航旅客在遵守《东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规范》的前提下,在东航实际承运的航班上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电子设备

  飞机上能打电话吗

  空中(自飞机为开始飞行而进入跑道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滑出跑道时刻止)禁止打开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

  哪些设备被空中禁用

  ·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即仅具备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的设备,包括有移动电话功能的手表等

  ·对讲机

  ·遥控设备(遥控玩具及其他带遥控装置的电子设备)

  哪些飞行阶段禁用哪些设备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外形尺寸长宽高三边之和大于31cm的大型PED设备(如便携式电脑、PAD等),但在飞机巡航阶段允许使用

  哪些设备可全程使用

  ·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

  ·电子书

  ·视/音频播放机

  ·电子游戏机

  以上外形尺寸长宽高三边之和小于31cm(含)的小型PED设备可以全程使用,但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

  ·便携式录音机

  ·助听器

  ·心脏起搏器

  ·电动剃须刀

  ·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

  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

  (装置)

  以上电子设备全程允许使用

  哪些情况会被机组叫停使用

  在实施低能见度飞行前,或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将发布禁止使用PED的指令,旅客应遵照机组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安全存放PED设备;对拒不执行机组指令的人员,东航将按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