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美国梦碎:运营商巨头爽约背后 美国市场在顾虑啥

2018年01月1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美国梦碎:运营商巨头爽约背后 美国市场在顾虑啥

  华为美国梦碎:运营商巨头临时爽约背后,美国市场在顾虑什么?

  “华为手机不能进入美国运营商网络,是华为的重大损失,是运营商的损失,也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在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下称“CES展”)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表了慷慨的“临时演讲”,言语中,有无奈,有遗憾,也有愤慨。

  按照原本的消息,在CES展上,美国运营商巨头AT&T将宣布与华为合作,销售华为手机。但本以为板上钉钉的事情却在最后一刻扭转。

  AT&T放弃了合作。

  在华为全球化发展的道路上,美国一直都是最难啃的骨头。2016年,华为高调宣布要撬动美国市场,这场坎坷的“美国梦”一做就是两年。

  多位通信、手机行业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AT&T的合作计划搁浅,意味着失去了运营商这一渠道,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将会非常困难。

  为何华为需要美国

  一位通信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与AT&T合作,华为做了一年的努力。

  从2010年开始,华为企图通过收购、投资的方式,撬开美国市场的大门,却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甚至遭受指控。虽然在2012年,华为曾表示要将重心从美国转移至欧洲,但是2016年,华为再次宣布要打开美国市场。

  屡次碰壁,依旧“初心不改”,华为对美国市场为何“爱得如此深沉”?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成为国际品牌,必须要占据发达国家,美国人口在发达国家中是最多的,而且美国作为高端市场,其人均消费力较强,虽然三星和苹果近年来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因为占据了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三星、苹果依旧是全球前两大手机品牌。

  2017年华为与荣耀品牌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突破10%,仅次于三星与苹果,在中国市场遥遥领先。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日前对2017年三季度各手机厂商的利润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单台利润高达151美元,是中国厂商平均每部手机利润的近14倍,位列第二的三星手机单台利润为31美元,华为手机单台利润为15美元。

  通信行业专家刘启诚则认为,华为急于突破美国市场与5G时代的到来也有关系。在欧洲市场,华为已经成为德国电信、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等全球领先运营商的供应商,若不能突破美国市场,华为运营商业务的增长点或将遇到瓶颈。

  此前美国政府公布了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将推出5G网络作为国家安全重要任务和振兴美国经济优先行动之一。

  2018年,华为“三十而立”的目标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此,华为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全球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华为已经设立了15个研究所/院、36个联合创新中心。

  孙燕飚称,任何一家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品牌,都需要进入到美国市场,如果华为的产品和业务没有真正在美国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华为的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有缺失的。

  美国为何难啃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华为此次受挫,主要是由于美国认为华为会威胁到其国家安全。

  此前,一份写于2017年12月20日的“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Ajit Pai)”邮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邮件主要内容是要求FCC对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

  难道华为与美国消费者之间,就只隔着这一封“邮件”吗?

  通信专家刘启诚认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怀疑华为只是一个借口,实质上是政治和经济原因。特朗普上台之后,希望通过实体经济回归来拯救美国的经济,此外,华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点在于华为的设备价格很便宜,美国担心其运营商经受不住华为的低价竞争,只要华为渗透进去,其他设备厂商就没有机会。

  华为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目前全球前50大移动运营商中有45家是华为的客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电信行业正陷入困境,美国电信行业的多名高管表示,华为已经成为主导未来全球电信网络的公司。

  美国一向对华为、中兴的通信设备持怀疑和拒绝的态度,但是为何只有华为的手机面临困境?中国的手机品牌HTC、中兴此前也曾在美国市场顺风顺水,2011年HTC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越苹果。

  孙燕飚称,华为在美国卖的是旗舰机,而且全部用的是自家的芯片。

  此次CES展上,华为宣布在美国市场发布的Mate10系列手机搭载的是华为海思自主研发的麒麟970芯片,而芯片是手机终端的核心部件,直接涉及到安全问题。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华为想冲击高端市场,一步到位是很难做到的,与AT&T合作泡汤原因之一在于华为没有掌握好宣传策略,在CES展开幕之前,国内外的媒体就多次宣传华为与AT&T合作,将与2018年上半年进入美国运营商,此消息自然会引起竞争对手的警惕,大肆地宣传预热合作消息实质上会带来负面效果。

  华为近两年一直在大力投资智能手机业务,除了其占据了全球第三的市场份额,给苹果、三星带来挑战,华为推出的高端机Mate10系列对标苹果、三星的旗舰机,其麒麟970芯片主打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高质量体验。CES展之前,华为在美国街头大打广告,号称“The best phone you’ve never heard of”(你从来没听过的最好的手机),这一系列动作招致了美国政府和企业的戒备与排斥。

  刘启诚认为,美国政府之所以对华为如此强势,从某种角度上说,美国并不需要华为,在智能手机方面,苹果和三星很难超越,在通信设备方面,有诺基亚和爱立信的竞争,除了价格优势之外,华为需要在产品上做出突破,要是华为哪一天做出独一无二的产品,让美国的消费者不得不采用,届时美国或许会对华为打开大门。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