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如今手机就是钱包,丢了咋办?

辛戈
2018年01月11日09:21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今手机就是钱包,丢了咋办?

  警方给出操作指南,如果手机、银行卡、身份证同时丢了要做4件事

  随着“电子支付”时代的来临,依托手机强大的支付功能,人们便能搞定大大小小的消费活动。但如果不小心手机丢了。我们该如何第一时间保障支付宝、微信的财产安全?

  鉴于近期不少市民就此事咨询警方,1月10日,太原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太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相关操作指南。

  支付宝篇:小额免密码支付功能要关闭

  “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是大多数人比较常用的支付软件。”警方介绍,对支付宝内钱财是否会丢失的问题,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支付宝退出登录,一种是支付宝记住了登录密码。

  第一种情况,支付宝退出登录。此种情况下,支付宝登录页面的下方有一个“忘记登录密码”的提示,点击可以通过校验码,重设新的支付宝登录密码。

  第二种情况,丢失的手机记住登录密码。此种情况下,他人无论用手机转账还是消费,都要输入支付密码。那支付密码可以重置吗?在重置支付密码的页面,选择“忘记支付密码”,这时支付宝会进行身份验证,要求填写银行卡信息来完成,其中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卡号。也就是说,在不掌握相关信息的情况下,仅凭借他人的手机,很难达到更改支付密码的目的。

  在此,需要注意的是,支付宝有一个“小额免密码支付”的功能。有5个档次,最低200元,最高2000元。为了防止犯罪分子钻空子,大家应关闭小额免密码支付功能。

  微信篇:登录简单支付很难

  在微信支付方面,丢失的手机也可以通过“手机号+验证码”的方式完成。登录成功后进入绑定的银行卡界面,如果想要添加新的银行卡,进而将资金转出,则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因此这个方式盗取资金失败。那改掉支付密码呢?通过操作我们不难发现,如果想要重置微信密码,微信会要求重新绑定银行卡才能找回密码,和支付宝一样,也需要输入机主的姓名、银行卡卡号和身份证号,另外还包括手机号。

  即使成功登录微信,无论是转出还是消费都要有支付密码,而修改支付密码又必须要知道机主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卡号。这对于捡拾手机的人而言,通常来说很难实现,盗取银行卡的资金也会失败。所以,如果你只是单纯丢失了手机,微信、支付宝里的钱还是很安全的。

  手机、银行卡、身份证都丢了以下四步很关键

  如果你连手机、身份证和银行卡一起丢了,那后果可能就严重了。出现此类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

  1、致电相应的移动、联通、电信手机运营商,挂失SIM卡。通过前面的测试,相信大家应该已经看到,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要想登录,获取验证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手机丢失要第一时间冻结SIM卡,防止别人查看到手机短信。

  2、打电话给银行客服,冻结网银。

  3、及时冻结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宝可以通过拨打95188报案,解除支付宝绑定;微信可以登录腾讯安全中心冻结微信账号。

  4、记得及时到运营商处补办手机卡,新手机卡换好后,别忘了重置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当然最重要的是,手机里不要存身份证照片、银行卡照片,以免给坏人留机会。最后,如果遇到诈骗记得报案。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