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用户换电池约号火爆 降速门或致销量减少1600万

2018年01月08日09: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用户换电池约号火爆 降速门或致销量减少1600万

  此前,苹果承认确实故意限制了部分iPhone的性能,来防止手机因为电池老化而意外关机。但用户的不满和事件的持续发酵,让苹果不得不推出一些优惠来安抚用户。

  苹果把已经过了保修期的iPhone电池更换费用从79美元降低至29美元,并承诺在今年发布iOS更新让用户了解电池情况。

  很多老款iPhone用户之所以选择更换电池,是因为之前有用户称,苹果在系统升级后对电池老化的iPhone进行了性能限制,而这导致手机卡顿严重。苹果也承认了这个事实,所以才引发了用户纷纷去更换电池的行为。

  根据苹果中国官网关于iPhone电池及性能的说明,Apple将过了保修期的电池的更换价格降低了390元,从608元降到218元。此举针对使用 iPhone6及后续机型的需要更换电池的用户,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到2018年12月份。

  苹果这一出于维护品牌形象的公关举措或将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更多用户倾向换电池

  销量将减少1600万

  据媒体报道,在苹果公司承诺以低价为旧款iPhone更换电池后,苹果零售店涌入了大量消费者,这导致苹果的电池库存告急。如果用户想为自己的手机更换电池,预计要等上数周时间。

  到底现在更换电池的服务有多火爆?据报道,苹果天才吧的一位员工预计,他们的电池库存可能要到今年夏天才能恢复正常水平。越来越多的iPhone用户在Twitter上表示,虽然在苹果零售店预约了电池更换服务,但是去了之后发现电池已经没有了。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致电苹果客服预约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直营店电池更换,但被客服人员告知直营店已经没有号了,可以选择苹果授权的售后维修点预约更换。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日前就此评论道,苹果公司降低更换电池价格的决定将带给公司大约100亿美元的损失。

  分析师指出,根据他们的调查,电池损耗是消费者购买新苹果手机的主要原因。随着换电池价格下降和智能手机性能提高,专家预测2018年苹果手机的销量将减少1600万件。“虽然这也许是苹果公司一项很好的公关举措,我们仍然认为,这会对其手机销量产生不良影响,因为更多用户将倾向于换电池,而不是购买新机。”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苹果公司降低更换电池价格,确实会影响苹果手机销量,但应该还不会影响到2018年市场份额的排位。

  不过,在华为等品牌全力冲击全球销量的背景下,“降速门”又导致其销量减少的话,苹果和其他竞争者的差距或将进一步拉近。

  降速门招来全球诉讼

  或涉巨额罚金

  除了销量和利润将会造成损失外,苹果因为“降速门”还将面临全球用户的起诉。

  尽管苹果公司已经公开道歉,承诺为消费者提供电池更换服务,但消费者并不买账。2017年12月20日承认“降速门”确实存在之后,苹果公司就陷入了诉讼的旋涡。

  据报道,2018年1月2日,美国国内对苹果“降速门”的第16起诉讼出现在密苏里州,是由消费者Kiim Burton和William Ellis发起;第17起诉讼则出现在密西西比州,是由Neill Mclnnis和J.Scott Archer发起。

  两位消费者在起诉书中表示,苹果一方面在操作系统升级时只宣称新系统的好处、不强调升级后的坏处,误导了消费者,另一方面,苹果公司还让消费者很难逃避操作系统的更新,因为如果不选择更新,消费者的iPhone和iPad最终可能无法使用。

  媒体认为,针对苹果“降速门”的第16起和第17起诉讼,和此前已曝光的集体诉讼没有太大区别,最终可能会合并为一起集体诉讼。据媒体此前预测,美国几起诉讼的赔偿金额可能会达到9990亿美元。

  在法国,一家叫作“停止强制报废”的消费者权益组织,向苹果公司发起了刑事诉讼。该机构表示,法国法律禁止所有的有计划的报废行为,即产品制造商采用技术手段,降低产品的使用寿命,让产品无法使用,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频率。该机构认为,苹果公司对老款iPhone进行降速的举动,违反法国2015年制定的相关产品报废法律,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受到惩罚。

  在韩国,当苹果承认“降速门”之后,有3万多人参与苹果集体诉讼的征集活动,苹果公司2017年12月29日公布的赔偿解决方案加剧了韩国民众的不满情绪。据媒体披露,苹果集体诉讼参与者征集活动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下午2点,征集到的参与者增至18万人。

  在中国,民间组织“反苹果联盟”也呼吁商务部反垄断局对苹果展开调查,查清iOS系统是否存在滥用支配地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另外,工信部及消费者协会也应对苹果公司展开调查,就查实情况开展听证,并做出相应处罚。

  有分析指出,美国消费者提出的9990亿美元诉讼赔偿金兑现的几率微乎其微,反倒是在法国,因为确实存在相关法律,如果法国检方最终认定这是一起刑事诉讼,并认定苹果的行为是“强制报废”行为,那么,苹果最终就有可能面临相当于苹果公司在法国年收入5%的罚金。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