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跨域融合成为中国数字经济重要引擎

2018年01月03日07: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时代,未来产业格局将会迎来怎样的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强劲发展的引擎在哪里?大数据的发展会让我们面临什么样的严峻挑战?

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首届大数据产业发展峰会上,多位业内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认为,我国大数据从基础建设全面进入应用实施阶段,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跨域融合将催生新型业态和服务,成为驱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步入了智能时代,计算机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赛迪顾问副总裁宋宇认为,从增长趋势上分析,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传输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等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呈现平稳增长,数字技术与第一、 二产业融合的增效型数字经济以及数字技术与第三产业融合的服务型数字经济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业内专家指出,数据价值不断释放,大数据应用环境将加速完善。在数字经济竞争的窗口期,各地都在加紧布局数据产业的发展。譬如,常州、福州、厦门、南京、合肥、济南加快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城市;杭州、承德、海口、青海等省市推动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唐山、贵阳、成都、重庆等城市加速落地工业大数据平台及创新项目;青海建设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等。

大数据时代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组织模式,生产方式由传统的“标准+集中”转变为数字时代的“定制+分布”;组织方式由产业链条式变为网络协同式,使得产品更新速度加快、研发周期缩短、定制生产普遍、模式创新活跃。

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物联网涵盖农业、工业、家居、物流、交通、医疗等领域,2030年中国大数据总量将超过4YB,占全球30%。

大数据推动产业朝着生态化、智慧化方向飞速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工业成为物联网发展最具潜力的领域。

2018年,全球车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欧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全球智能制造工厂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美元。

宋宇认为,数字经济下,云计算产业结构将由技术设施为核心向服务做转变,人工智能需求增长,云服务厂商推出AI云服务产品,云服务计算、容器编排、跨云管理、区块链等技术受到追捧成为热点。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将成为宝贵的“钻石资源”,然而海量的数据背景下,数据版权与隐私、数据孤岛现象、数据交易机制完善等问题将成为大数据时代不可逃避的“挑战”。

“万物互联时代,医疗、商业、物联网商业等各领域产生海量数据,大数据在改变世界。与此同时,构建数字经济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说。

当前我国数据制度规范尚不完善,数据价值难以估计;各平台独占数据,数据分享不顺;隐私保护制度有待完善,数据拥有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这些导致大数据交易效率低下,势必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形成严峻的掣肘。

“针对新的挑战,除了技术上的攻坚,我们还必须利用合约机制防止恶意行为,加快构建海量数据下的高效交易机制。”李向阳说。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