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用影像讲述你的故事 华为新影像大赛“走心”推动摄影新趋势

2017年12月2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华为与纽约国际摄影中心携手举办的2017华为新影像大赛成功落下帷幕,从9月份开始征稿到11月截稿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超过15万件的作品,受到了全球手机摄影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在历经三轮专业评委评审之后,华为公布了本次新影像大赛的获奖名单,多张震撼心里的作品备受好评。

图片由华为提供

作为全球摄影爱好者的盛宴,此次大赛以“新影像”为主题,力求创新,具体表现在传统国际摄影比赛往往主打“重器材”、“看技术”,不仅对摄影者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要求,更对拍摄所使用的器材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相比之下,华为新影像大赛则更加重视影像表达的故事和拍摄者独特的观察角度,赋予摄影更多艺术化,此次大赛面向全世界手机摄影爱好者征稿,大赛共设置 “@所有人”、“你好,生活!”、“ 自拍与自画像”、“地理位置”、“我在现场”、“九宫格”以及“时间线”共7个竞赛单元,题材非常广泛,且贴近大众的日常生活,用摄影者的话讲“摄影这种艺术并不是要高高在上,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艺术,只要你细心观察、捕捉就能获得”,号召普通人获得摄影的艺术表现力,这应该就是此次大赛的意义。

图片由华为提供

除了参赛选题设置丰富,对于参赛者摄影器材的要求也非常简单:只要是华为手机即可,从获奖名单上可以看到,这些震撼心灵的大片来自众多机型,包括华为Mate 9/Mate 10,华为P9/P10系列,麦芒系列,华为 nova系列,不仅说明了参与机型的广泛,也说明了发展至今,手机已经能够胜任拍摄出具有艺术效果的照片,展现了华为手机在拍照方面的突出能力。

另外,所有展出的参赛作品并未刻意强调照片参数,而是在每一张作品下都配有了作者拍摄时的心理状态和感受,忽略参数而强调故事性显得更加亲近;在此次15万张的参赛作品中,部分摄影作品来自专业摄影师,但是更多的是来自普通摄影爱好者甚至是摄影小白,堪称全球摄影爱好者的一次大趴,也给予了更多手机摄影爱好者更多表达和展示的信心。

图片由华为提供

本次大赛还为参赛者提供丰富的物质奖励,评审阶段共由23位来自全球的评审们进行层层筛选。初审评选由两届荷赛奖得主,著名摄影师傅拥军、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梨视频副总裁常河、伦敦摄影画廊馆长Anna Danemann等共计13位评委参与了评审,总冠军由终审评委从7个单元冠军中决出。总冠军奖励是2万美元的华为新影像创作基金,鼓励其围绕“新影像”开展为期1年的影像创作。而单元冠军将获得 HUAWEI MateBook X 13英寸轻薄笔记本电脑1台 及 HUAWEI Mate 10手机1部。此外,还有50份优秀作品获得优胜奖,获奖者将获得HUAWEI Mate 10手机一部。

图片由华为提供

此外,大赛还创新设立了Mate Jury机制,今年所招募的青年评委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唯一入选徕卡大师班的中国女艺人何泓姗;以独特视角发现城市及生活之美的建筑师、摄影师NK;希望通过摄影改变世界对于非洲看法的利比里亚摄影师Alphanso Appleton;尝试从全新的角度挖掘布朗克斯鲜为人留意的一面,记录族裔传统,并探索族裔背后深层文化的墨西哥裔摄影师Roy Baizan……在评定上有更多元视角。

图片由华为提供

影像改变生活,将瞬间留为永恒,华为新影像大赛为未来影像发展做了许多积极的思考。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每个人都在用镜头捕捉光影,发现美好瞬间,影像的获取也变得越来越容易。用手机创作影像,逐渐成为新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此次大赛也让更多手机用户见证了手机摄影的艺术性和魅力,用手机记录生活,用手机展现影像艺术,华为新影像摄影大赛给手机摄影领域带来更多可能,成为2017手机摄影领域内值得记录的里程碑。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