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记者走访近十家手机维修店 证实苹果老款手机运行速率普遍放慢

朱光函
2017年12月28日08:33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记者从近十家手机维修店得到证实 苹果老款手机运行速率普遍放慢

  苹果手机杭州万象城店内前来咨询的用户

  商报记者 朱光函 实习生 陶怡婷 文/摄

  最近旧款iPhone降频事件又一次将苹果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就在上周,苹果官方发布了一份说明,在这份说明中承认苹果公司“有意限制了旧款iPhone的处理器频率”,说明还表示“这是为了保证电池续航”。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目前苹果公司在美国已收到三起集体诉讼,这些诉讼的原告表示,苹果在未经用户允许的情况下,擅自限制iPhone的性能,对用户造成实际的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损失,并要求苹果公司予以赔偿。

  苹果的降频门也波及了中国的用户,在微博上,苹果降频门成为热搜词,在百度的七日热点排行榜上,苹果降频门事件也跻身前30名榜单。

  本报记者历时三天走访了苹果官方店、特约维修店、手机维修门店、手机行业从业者和消费者等,这当中有不少人认为,苹果公司的这一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的权利。甚至有消费者称,“会选择国产手机来替换苹果。”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的这一做法,从本质上是为了保护手机的使用寿命和安全,但值得商榷的是苹果公司采用这一方法的手段。中关村在线副总裁肖昌兴表示,苹果的这一做法其实在很久之前就出现过,“不排除苹果公司有引导消费者购买新款手机的目的。”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顾春梅表示:“苹果的这一做法有违道德营销原则,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营销手段可以创新无限,但这些营销手段必须要遵循两个前提,以善取利和义利统一,企业的营销活动不能侵害消费者或其他竞争者的利益,营销手段要有底线。”

  苹果用户手机越用越卡 有消费者采用删添App应对

  卢爽是一名苹果手机用户,目前正在使用的是他在2015年购买的iPhone6,作为当时第一批购买该款手机的用户,他多付了1000多元。“当别人还拿着iPhone5时,我已经在用iPhone6,我觉得挺满足的。”可他发现,这部手机正变得卡顿起来。

  卢爽带着手机去苹果官方店检测过,对方告诉他这部手机使用时间较长,所以有一定的卡顿,可以通过刷机的方式缓解这一现象,但这个解决方式被他拒绝了。“手机里都是较为重要的信息,如果刷机这些信息就要被清空,而且即便我对这些信息提前做了备份,肯定还是会有信息被忽略最终丢失。”无奈之下卢爽只能采取卸载一些不常用的App来缓解卡顿的情况。“我删除了包括外卖App在内的数个应用,等要用的时候再装回去,虽然不方便,但手机的卡顿情况的确有所改善。”

  苹果手机杭州万象城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总部的授权,所以针对这一问题不方便回复。随后记者走访了杭城近十家手机维修店了解情况。

  百脑汇电脑医院专业维修中心的负责人牛成山表示,每天来维修中心维修苹果手机的人不在少数,而其中不少手机的送修原因和手机卡顿有关。他说:“近期有不少用户来我这里反映手机卡顿的情况,我发现每次ios版本更新后,老款手机会卡顿,但手机不同于电脑,无法降系统处理,只能采用刷机的方式,但刷机也有风险,如果失败就有可能使手机变成砖头机。”

  杭州疾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鲍磊介绍,苹果手机的卡顿情况存在周期性,他透露一般新系统上线后的几个月里来送修手机的人会增多。“我见到过用户送来的苹果手机卡顿严重的情况,有些手机在点击App后不会有反应,有些手机在看视频是会发生停顿,这种停顿不同于信号不佳时的缓冲,而是直接从上一个画面跳至下一个画面,感觉很跳脱。”他说。

  专业人士表示苹果手机处理器速率每年都会降低

  这是苹果的一种营销策略

  针对越来越多的用户提出的质疑,最近苹果公司也发出声明,在这份说明中苹果公司承认“有意限制了旧款iPhone的处理器频率”,说明还表示“这是为了保证电池续航”,而这一说明也被不少人转发至微博和朋友圈。对此有着20多年电脑手机维修经验的强哥(花名)表示,苹果公司“有意限制了旧款iPhone的处理器频率”的做法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电池的续航,而在技术层面这一操作也很容易完成。“苹果公司在手机的芯片中加入一个检测功能,这个功能会统计该部手机电池的充电次数,如果充电次数达到某个设定的数值,就会自动降低手机的运行速率,且这一降低速率每年都会以一个恒定数值下降。”

  强哥(花名)介绍,通过检测多部苹果手机后,他发现苹果的这一做法能避免手机过热而烧坏内部芯片或电池。“一般手机的表面发热时,其内部温度往往会达到70℃—80℃,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断电或降低运行速率,手机就有可能永久性损坏。”他说。

  鲍磊则认为,这一做法虽然有保护手机的作用,但也不能排除是苹果的一种销售策略。他介绍,现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的提升也很快,苹果通过降低手机运行速率的方式,让用户感觉手机变卡顿了,这就能让一部分用户提前购买新款手机。“而通过更换电池的方法,这类卡顿的情况会有明显改善,而相较于重新购买手机,更换电池所花费的费用要低得多,在我这里更换一个品牌电池只要200多元,一些较早的苹果机型更换电池的费用更低,以iPhone5为例,一部手机更换品牌电池只要150元。”他说。

  3.

  那么杭州的消费者是否能接受苹果这种以降低手机运行速率来达到延长电池续航能力的做法呢?

  记者兵分两路,前往解放路——武林路商圈和文一路数码城对街头的20位市民做了街访。这些市民的年龄集中在20岁至50岁之间,这些受访者男女各占一半,其中年龄最小的21岁,年龄最长的为48岁。

  这些受访对象中有8位对手机性能被降低表示无法接受;7位表示可以接受;另外还有5位表示是苹果手机的果粉,每次评估发布新机就会购买新机,所以在使用过程中没有感受过手机变卡顿的情况。孙潘芬在杭州火炬大厦的一家公司上班,她从今年上半年才开始用上iPhone7P,对于苹果手机的卡顿情况还没有感受的她认为无法接受购买的手机被厂家降低性能。“我觉得我购买了手机,就应当享受到手机全部的性能,如果手机的性能被降低,那我会觉得手机被相应减弱的部分价值也会被扣除。”

  在杭州欧美中心上班的李正军从事金融行业,他表示自己是一位果粉,从iPhone4S开始,他每一代iPhone的新手机都没有落下,全都买回家。“我认为续航能力对于手机来说很重要,如果一味追求手机性能而使得手机的电量用尽最终导致关机,会让我觉得无所适从。”

  不过对于苹果降低手机运行性能而获得电池的更持久续航能力,卢爽觉得无法接受。他说:“现在满大街的共享充电宝可以使手机避免断电的尴尬。我认为苹果应当在限制手机性能之前先询问用户的意见,如果用户同意那无可厚非,但如果用户不同意,则有待商榷。”

  像苹果这样类似的营销方式还有不少 律师认为苹果公司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4.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苹果公司降低用户手机运行速率除了有增加电池续航能力之外,还有增加其新款手机销量的意图。

  中关村在线副总裁肖昌兴表示,在他的公司已有测试人员对苹果手机做过测试,结果显示老款苹果手机在更新了电池后,跑分成绩有了显著提升,在他看来类似苹果的这一做法其实在很久之前就出现过。比如上世纪初,当时市面上不少灯泡生产商,约定将市面上所有的普通灯泡的使用寿命限制在 1000小时,而当时的技术,已支持灯泡达到2500小时的照明了“苹果的这一做法就和1924年的这一约定有类似之处,所以不排除有引导消费者购买新款手机的目的。”他说。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教授顾春梅认为,企业在营销过程当中可以有创意,但这些创意不能侵犯他人的权益。“苹果的这一做法有违道德营销,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营销手段可以创新无限,但这些营销手段必须要遵循两个前提,以善取利和义利统一,企业的营销活动不能侵害消费者或其他竞争者的利益,营销手段要有底线。”

  顾春梅介绍,从这次苹果公司的做法来看,其就是通过降低手机运行速度,让用户误以为是手机使用年限将至,而提前让用户购置新手机,这一行为有违道德营销的概念。“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会通过减缓发布新产品来延长市面上产品的销售寿命,以此来获得更大的利益。”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少军认为,苹果公司在此前并未告知消费者这一情况,这就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苹果手机没有通过公告的方式告知消费者,这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也正是这个做法让消费者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使其误以为必须要更换新手机了,增加了消费者支出。”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