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印度将提升关税,中国手机或受伤?

苑基荣 显 扬
2017年12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将提升关税,中国手机或受伤?

印度政府近日宣布,确定提高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进口关税,涉及约420亿美元价值的产品。作为“印度制造”计划一部分,该计划旨在鼓励企业在印度国内生产。受关税调整影响,手机行业比较受伤,苹果手机率先提价。中国手机生产商将受到什么影响?做出什么调整?《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苹果率先涨价

印度《经济时报》称,印度政府主要针对手机、电视、微波炉、录像和摄影设备等消费类电子提高关税,手机进口关税由之前的10%提升至15%,电视和微波炉的进口关税由之前的10%提高到20%,录像和摄影设备的进口关税同手机一样,也由之前的10%提升至15%。路透社称,受此影响,除在印度当地组装的iPhone SE,苹果已提高其他机型销售价格,平均涨幅为3.5%。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品牌在印度的强势崛起,使得印度不甘心只做手机产业链条市场终端的角色。印度提高关税的目的,就是鼓励国外品牌把手机产业链条转移到印度境内,增加就业,同时促进印度本土产业配套能力的发展。

王艳辉认为,印度提升关税的做法影响最大的是苹果,因为苹果在印度的工厂设施极不完善,主要靠国外进口实现印度市场的销售。虽然苹果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仅有3%,但是印度作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市场,市场潜力已经超过中国,任何一个想在全球市场上有所作为的手机品牌都不能绕过印度。

中国主要品牌当地都有工厂

印度提升手机进口关税的措施,对中国主要的手机品牌不会产生明显影响。王艳辉告诉记者,目前在印度市场上主要的中国品牌包括小米、vivo、OPPO、联想等在内,均已通过绿地投资的方式在当地建立工厂,从而规避了关税提升所带来的市场风险。

来自小米的信息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跃升为印度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并已在印度建有两座工厂,而且还要开建第三座,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的手机95%来自小米印度工厂。目前,印度市场前五大手机品牌中除了三星,其余4家都来自中国。

东莞华科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印度分公司总经理叶志雄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小米、联想等手机生产商,从2015年开始就陆续在印度开厂,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和本地制造成本的降低,相信以上品牌不会提价应对。

尽管如此,这次提高税率对中国手机厂商影响还是不容小觑。印度媒体称,除了提升手机的进口关税,如电池、充电器、数据线等配件成品的进口关税也要加收10%至30%。另据印度通信管理部门规划,2018年3月,印度政府拟对摄像头、显示屏、手机外壳等加收10%的关税,预计将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促进电子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在印度的发展。

中企可“抓大放小”

然而,部分在印中资企业等政策出台后才有应对措施,仓促上马,导致风险陡增。叶志雄表示,印度冗长的事务流程让企业颇为头疼,注册公司、取个证照都会让人疲于奔波,甚至因某个文件卡住几个月或几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度布局手机产业链的中国企业,对于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部件,在此次提高进口关税时,可以“顺势”选择适当让渡给本地企业去生产;对于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部件,应该把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