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面全面屏战略发布 金立工业园大揭秘

2017年12月2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金立“全面全面屏-2017冬季产品发布会”连发八款全面屏手机引起了业界的一股全面屏时尚新风暴。发布会后,六款全面屏手机已经全面开卖,销售场面火爆,供不应求。位于东莞的金立工业园工厂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甚至开启了三班轮休不间断模式,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在自动化流水线上装配手机,一时间,金立工业园成为了一座“不夜城” 。

金立工业园全景鸟瞰

十六年发展,金立在东莞松山湖畔投资23亿元建有占地面积300多亩、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金立工业园,手机年产能1亿台,是亚洲最大最好的智能单体制造中心。

高精尖设备引领行业升级,为品质“护航”

据悉,其贴片生产线设备均来自日本松下和德国西门子,这两家的SMT设备在全球市场排名前三。这样高精尖的生产线金立共有65条,每条线的造价超千万,有的甚至高达2000万元。在生产车间,一条条贴片生产线在高效运行,机器里机械手不断地滑动,一秒钟能完成60个元件的装贴,完成一部金立智能手机数百个元件的装贴仅需10秒左右。这个贴片速度相当惊人。普通一部智能手机,它的元件基本上就有500-600个之多,最小的元件只有头发丝厚度的3倍,需要用微米来计。元件的贴装是否能做到精度高、速度快,直接影响手机的品质高低和产能。

金立手机SMT贴片生产车间

贴片完成之后,主板会被送到自动化测试车间进行手机主板检测工序,包括主板的数据写入、序列号写入、RF射频参数的校准、综测、全功能测试等。这些过程与主板组装车间一样,全过程高度自动化,现在已经做到一位员工可以管理2条全自动测试线。而金立自动化测试线共有70余条,每条测试线仅造价就高达600多万元人民币。

金立手机主板全自动测试线车间

金立投入大量高精尖生产设备不仅提升了工厂效率,更确保了金立每一部智能手机的主板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用户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更安心,更放心。

层层检测“把关”品质,杜绝质量死角

通过高度自动化的设备的严密监控,金立完成了主板这个手机核心大件的生产,然而要成为一部真正的高品质手机,它还要经过组装以及层层检测,确保每一个质量点都不会出现瑕疵。

金立手机组装车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组装车间,主板逐步变成一部真正的手机,屏幕、扬声器、摄像头、电池等一一得以组装。

组装完成之后,金立要求多媒体、音质、视频、按键、背光等所有功能都必须按照标准作业的流水线由不同的检测员一一检测合格,才能够被送往包装区包装。

打包完成后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出厂了。接下来还有严格的“成品抽检”环节——金立手机还需要在OQC检验区(即出货品质检验区)经过一群有着“火眼金睛”和“顺风耳”的特殊抽检人员的再次抽检。据金立工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每100台手机中,会抽出20台进行成品抽检,假设抽检人员在其中有一台手机中发现一个问题,整整100台手机都会被退回去进行重新检测,以确保每一台出厂上架销售的金立手机,质量都是最好的。

“不让不良进来、不让不良产生、不让不良出去”,每一台金立手机都要经过各种拦截关卡,如此编织成一道道品质的“天网”。

半个月40多项测试,“打磨”出极致用户体验

为了确保产品实用、好用又耐用,金立还构建了各种严格苛刻的测试流程。在金立的可靠性实验室,有近100台各类可靠性仪器设备。一部金立手机从样品到产品,还需要在可靠性试验室里再经过40多项可靠性测试。

仅气候环境测试就包括了低温工作、高温储存、高温高湿、高低温冲击等系列测试。它要验证手机从-40°C到80°C以及相对湿度在90%以上等各种严苛气候环境下的静置或工作状态,以确保其功能、外观、机械性能、电性能在这些严苛坏境下是正常的。金立正是通过这些严格的测试,为其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环境下的正常、安全使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品质保证。

而机械环境测试则要做跌落、微跌、扭力、接口强度等一系列测试,这样使得金立手机能经受相当强度的外界机械冲击力。

跌落测试模拟的是手机跌落的场景,从1米高的地方,让手机从各个角度跌落,观察手机的抗跌能力。

扭力测试则模拟手机两端受到两股方向相反外力时的场景,测试手机的抗扭能力。

软压测试模拟的是手机(放在牛仔裤后袋或背包中)受到躯体挤压(弹性挤压)的场景,如此反复每个面要压上5000次,如果手机没有出现物理弯曲,才能算过关。

再比如为了测按键的寿命,实验室会将样品的按键一直按15万次;为了测喇叭和听筒的寿命,喇叭和听筒会5天5夜地不间歇发声。

在金立的可靠性实验室中,还配置了一个价值400万人民币的密封的手机“暗室”,这个暗室里面满是“刺”状的物体。原来“暗室”是用来模拟运营商2G、3G、4G的信号,给“暗室”里的手机建立呼叫,以检测手机各频段的射频性能参数(功率和灵敏度)是否符合设定要求,这一检测确保了金立手机在各种环境下“不失联”。

用于测试手机信号检测的全封闭“暗室”

一部金立手机正式量产之前要做完气候环境、机械环境、耐力寿命、整机防护、表面工艺、性能鉴定等方面40多项可靠性测试内容,整整要耗费半个月之久,以确保上市产品各项性能的稳定。金立对每一款手机检测之严格、检测项目之多堪称业界标杆,使用标准大多超过国标。如果没有对用户使用体验的极致追求是无法做到的。

打造360度可追踪的体系,产品质量更添保障

手机通过“千锤百炼”之后,金立还为产品专门建立追溯体系,确保每一部手机质量可追踪。金立的追溯系统能监测到一部手机的供应商的原料供应、工厂的生产、发货、售后等全过程,实现全过程数据的闭环。

假设金立某个型号的手机发现个别喇叭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可靠性问题,这套追溯系统是这样运行的:金立通过查询手机的IMEI号,可以马上了解到这些故障机集中生产在某月某日,再继续在系统中追查,就能知晓某月某日生产的手机所使用的喇叭的生产批次;获悉这些信息,金立会立即在系统中冻结这个批次的喇叭不再使用,能够有效避免质量问题扩大化;紧接着,金立会在系统中查到这批次喇叭的使用数量和结存数量,可以很快定位这个问题的影响范围;之后,供应商也会根据提供的喇叭批次信息,对生产过程和进料情况进行调查,确定不良原因和影响范围并提供有效改善措施。

金立这套追溯系统打通了从物料上线到售后的各种数据通道,让各阶段的数据流不再成为信息孤岛。一方面,能帮助金立手机的制造过程得到控制和保障,另一方面,一旦手机出现质量问题,能快速定位、定性、定范围,为快速有效的解决问题提供帮助。

如果说金立先进的生产线、严苛的质量监控和检测,将手机的质量问题扼杀在生产制造中,那么追溯系统毫无疑问是给金立手机的质量多上了一道锁,一旦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能即使将问题控制住,让影响最小化。

金立的哲学:快乐员工、快乐工厂、快乐产品

金立相信,快乐的员工才能制造出优质的产品。金立对品质高标准的要求、对用户体验极致打磨的另一面是对员工的关怀和人性化管理。

置身金立工业园,就像回到大学校园。塑胶跑道、操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而生产车间则巧妙地隐身在如同教学楼的大楼里。

在园区内,所有员工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在伙食方面,因园区湖南的员工比较多,所以菜式偏辣,但金立很贴心地开设了清淡窗口,照顾不喜辣的员工的口味需求。每顿按照两荤一素一汤的标准营养搭配,无论职位高低,伙食标准一视同仁。考虑到饭堂在晚饭之后就不再提供餐饮服务,金立还提供“汉堡之家”餐厅服务,可以让员工工作之外有另一个休闲餐饮场所。而有关住宿,金立有着非常贴心和温馨的措施,将其中一整栋宿舍作为“夫妻房”,免费提供给夫妻员工和来访的亲人团聚之用。金立希望能给员工营造出“园区”也是给员工一个家的氛围。吃住是最基础的,更关键的一点还在于整个园区氛围的建设,金立希望打造出更人性化的园区。

此外,每年金立会在工业园内举办羽毛球赛、唱歌比赛、田径比赛等贯穿全年的各类赛事。上至公司管理层、下至车间的一线工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参加。除了各种运动设施,记者还见到了舞蹈室、图书馆、网吧、超市、电影放映厅、儿童游乐园等娱乐设施或场所,俨然就是一个大型生活社区的配置。从工业园正式投产以来,金立也在不断根据厂区工人们的需求在调整这些娱乐设施。金立甚至还拿出了20亩地用来种菜,被命名为“咱家菜园子”,让有兴趣的员工自己种菜吃。金立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金立努力为员工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努力让员工快乐地工作。而只有快乐工作的员工才能生产出快乐、可靠的产品,才能将金立手机的快乐传递到终端消费者手中。金立因此而可以获得更多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和依赖。

中国梦,企业梦。今天的金立,正以差异化为生存之道,以全员的激情、超越竞争者的效率、基于创新的适用性,以超级续航+安全的产品基因,以科技 、悦生活的品牌理念,以筑城拔寨为策、持续投入为基、美誉度为本,以极致设计、潮流科技为产品追求,聚焦政商人群和年轻时尚用户,打造高品质、高美誉度的广受欢迎的国际化品牌。

在经历过2017年手机行业整合后,金立在产品创新上有了新的方向,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相信金立在创新、研发、制造、品牌、销售上都会更上一层楼。

(责编:沈光倩、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