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类突出信息诈骗方式,请注意

叶雄伟
2017年12月25日08:25 | 来源:温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类突出诈骗方式,请注意

  民警提醒,公众一旦不幸遭遇网络诈骗将钱款转出,务必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将涉案账号、电话和汇款方式、数额、时间等情况提供给警方,同时提供相关的被骗信息,如实陈述被骗的具体情况,特别是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嫌疑人电话号码或QQ号、微信号,以便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开展紧急冻结止付工作,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临近年底,反诈中心树立了三类突出诈骗方式:

  1、机票退改签诈骗

  年末,是航运的高峰季,也是骗子冒充“航空工作人员”以飞机故障要求改签为名的诈骗高发季。

  警方提醒:当您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请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请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

  2、网购退款诈骗

  “您好,我是‘淘宝’店主,您在本店购买的衣服,被检测出甲醛超标要回收,我们将以双倍的价钱退款给你”。这类诈骗嫌疑人通过不法渠道购买了受害人在网上购物的相关信息,然后冒充淘宝客服拨打电话给受害者,以退款操作为由,一步步引导受害者用支付宝账户向网络贷款平台(趣店、安逸花等)申请贷款进行诈骗。

  3、冒充公检法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经济犯罪等,利用受害人急于“摆脱干系、减少损失”的心理,诱使受害人将钱款转入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警方再次提醒:公检法人员绝不会仅通过电话通知你涉案,更不会要求转账验证,电话中要你保密,登陆网站查看通缉令都是诈骗。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