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我国实现北斗与手机微信间信息互通 产业化应用再加速

2017年12月20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实现北斗与手机微信间信息互通 产业化应用再加速

  19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近日完成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航行警告在电子海图上的可视化,还成功实现了北斗与手机微信间的信息互通。

  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于2015年由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研制成功,利用该系统可及时获取由天津海岸电台发布的最新海上重大安全信息,在遇到险情时可选择通过北斗终端进行报警,可实现海上北斗终端与陆上手机用户的短信通信。2016年10月1日起面向公众用户免费开放。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通信处处长赵凤龙介绍说,2017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对现有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实现了升级改造。在引入更多船位数据的同时,实现了航行警告在电子海图上的可视化呈现和应用。当装备北斗设备的船舶驶入或接近航行警告区域时,系统会自动向其发送北斗预警信息,提醒其关注航行风险及时进行规避和处理,从而极大的降低由于信息不畅所造成的航行风险。

  同时,该系统还成功实现了北斗与手机微信间的信息互通,陆上用户通过信息认证后,即可便捷的通过手机微信功能与航行在大海中的北斗船舶建立通信并互传信息,打通了北斗与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应用间的信息通道,极大地拓展了北斗通信的海上应用范围,对助推北斗海上产业化推广应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于2012年12月20日在天津挂牌运转,负责我国北海海区的航海保障服务,辖区范围覆盖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天津四省一市。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