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工智能,引发手机业新一轮革命

2017年12月15日08:43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引发手机业新一轮革命

  自iPhone诞生以来,智能手机就真正做到了有别于之前的功能手机,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离不开的“智能助手”。与此同时,智能手机也一直处于迭代式的发展之中,革命性的变化乃至能够让手机发展历程产生断代的创新,一直未曾发生。但是,伴随着人工智能(AI)在手机的应用,下一个革命性的机会正在到来。这是《人民邮电》报记者在参加完荣耀手机联合极客公园举办的一场名为“AI手机元年下的变革与思考”公开课之后,最大的感触。

  迭代:智能手机发展的老模式

  “从iPhone诞生之后的数年,智能手机的发展都是一个迭代的过程,下一步有没有可能借助AI诞生革命性的产品,是当前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北大终身教授林作铨强调。

  事实上,手机产业出现的每一个革命性创新,都会引发行业洗牌,iPhone的出现正是如此。“如果纯粹从技术的创新角度来看,iPhone一出现,就可以看出诺基亚肯定要衰败,因为它没有创新能力。”林作铨表示。iPhone真正将手机从功能时代引入了智能时代,但其成功却主要得益于“工业设计,尤其是触摸屏带来的全新人机交互模式”。

  至于AI,iPhone并没有利用好。“观察iPhone 当时的设计理念,同时结合乔布斯个人的经历来看,当时乔布斯对于AI的认识并不多,他真正想应用AI的产品、设想中的革命性产品是智能电视,但可惜并没有做出来。”

  AI:智能手机划时代的“引擎”

  AI,本身不是创新,但是将AI应用于手机之中,则有望为智能手机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AI在智能手机当中的应用,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AI在生活中的应用还是被严重低估了。”荣耀总裁赵明强调。过去,手机产业在定义智能手机时,一般会将其定义为人类器官的延伸,包括触觉、视觉、听觉的延伸,其英文为“smartphone”。在荣耀看来,AI更像是人脑的协处理器,AI手机将能够在各个领域缩短人们与专家、专业人士之间的差距,让人们可以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多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就都可以交给人脑的协处理器来完成,例如很多男士都不擅长的帮女友拍出美照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以畅想一下,未来的人工智能手机,将很有可能是一个类似于AlphaGo的手机,你在使用它下围棋时,不管是李世石也好,还是任何一个围棋的顶级高手也好,都无法战胜你,因为人工智能手机与人之间已经真正做到了“人机一体”式的完美交互。

  AI应用到手机,作为革命性创新的一种可能,同样也有可能为手机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例如重新洗牌。林作铨认为,在中国的手机市场,透过众多富有创新能力的手机新品牌的涌现,可以清楚地看到以前那些庞大的手机厂商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败。“iPhone在手机市场上存在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将会逐步走向衰败,因为苹果手机经过连续迭代之后,并不能做出一个富有革命性的产品。”林作铨指出。

  伴随着AI应用到手机,除了手机市场会出现洗牌之外,应用市场的洗牌也不可避免。“AI应用到手机之后,未来真正的TOP应用也不会是今天的TOP应用。”华为芯片和硬件的产品和技术规划负责人、华为Fellow艾伟表示。他认为个中原因有二:第一,AI改变了App工作模式;第二,AI结合5G的高速传播特性,端到端的反应速度将会超过人的神经反应速度,必然会引发新一轮App创新热潮。

  AI,无疑是新一代手机厂商的崛起之机。AI会将手机最终带向哪里?虽然我们并不知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未来我们将更加无法离开手机。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