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这儿不尴尬 就看魅蓝用不用了

中关村在线
2017年12月06日08:20 |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屏手机指纹放这儿不尴尬 就看魅蓝用不用了

  在双摄像头还没有完全被智能手机普及之时,全面屏设计理念突如其来,一时间各大手机厂商迅速跟进,发力研发全面屏幕设计的机型,“工作效率”可谓之高,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就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大波全面屏手机,貌似给人的错觉是:谁家要是没有全面屏机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手机厂商了。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哪才不尴尬?就看魅蓝了

  异形屏iPhoneX

  截止目前,手机行业发布的主流全面屏手机包括苹果iPhoneX、三星S8/S8+/Note8、华为Mate10/Pro/保时捷设计版、OPPOR11s系列、vivoX20系列、荣耀V10/7X、金立全系列、努比亚Z17S、一加5T、坚果Pro2、360N6Pro、夏普S2以及小米MIX2/MIX。

  可以说全面屏设计已经被智能手机厂商所普及,并且再向成为标配的道路而迈进,但不得不的说的一个痛点:“解锁方式”该何去何从?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哪才不尴尬?就看魅蓝了

  三星Note8采用虹膜识别+后置指纹识别的方案

  纵观目前的全面屏机型,解锁方式大体可分为三星S8/Note8的虹膜识别+后置指纹,苹果的FaceID(面容识别),华为Mate10/荣耀V10的正面指纹,以及一众后置指纹识别的全面屏手机。

  在iPhoneX没有发布之前,各种有关于iPhoneX搭载屏内指纹识别技术的消息便持续被曝出,但最终没有面世,新iPhone而是采用了FaceID这个新技术登场,对此有消息称苹果研发的屏内指纹识别还不成熟,识别率受限条件较多。

厉害了汇顶科技 屏内指纹识别在MWC首秀

  汇顶屏内指纹识别在MWC首秀

  在今年巴塞罗那的MWC以及上海的MWC大会上,我们先后看到汇顶科技和vivo分别展示的屏内指纹识别技术,但是也能够看出目前屏内指纹识别技术还并不像指纹识别那样成熟,远远没有达到量产面世的地步。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哪才不尴尬?就看魅蓝了

  vivo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展示

  从手机厂商及指纹识别供应商的研发方向来看,屏内指纹识别将是未来全面屏手机的解锁方案,也是影响全面屏形态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全面屏手机搭载屏内指纹识别技术仍是奢望,所以不妨试想,在目前的技术限制下,哪种解锁方案能够很好的协助全面屏手机做好全面形态呢?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哪才不尴尬?就看魅蓝了

  荣耀7i搭载侧面识别识别技术

  或许荣耀7i和索尼的侧面指纹可以给手机厂商一定的思考,侧面指纹相比于指纹识别的优势:体验仅次于正面指纹识别,无论是左右手拿起来即可立即解锁,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让全面屏更全面。当然,侧面指纹也存在不足: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机身厚度。但是综合来看:对于全面屏手机来说,选用侧面指纹识别可以是一种不错的过渡方案。

  另外,从上面全面屏机型榜单中,能够看出目前主流的智能手机厂商,目前只有魅族、魅蓝没有推出全面屏产品,是什么原因使其没有迅速跟全面屏设计?想来想去,或许是因为全面屏的设计给魅族手机带来了下面的这两大迷思:

  1、mBack该放在哪,是直接内置屏幕,还是直接砍掉?

  2、指纹识别应该放在哪,倒退回后置指纹识别还是继续坚持采用正面指纹识别?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哪才不尴尬?就看魅蓝了

  指纹识别后置?

  众所周知,mBack是魅族、魅蓝手机引以为傲的交互功能,它将Home键和返回键集成在一起,轻触返回、按压回到桌面、长按唤出语音助手或锁屏、在Home键两侧上滑唤出多任务,一个mBack键就完成了大多数安卓手机需要三个按键才能实现的操作,并且解决了以往的设计所存在的一些弊端,成为目前比较完美的Home键解决方案。

全面屏手机指纹放哪才不尴尬?就看魅蓝了

  指纹识别后置?

  如果魅族、魅蓝手机采用全面屏的设计,将指纹识别模块后置,这样的设计会使mBack交互体验受到影响,当然魅族、魅蓝手机也不会愿意将指纹识别后置,所以从目前解决方案来看,以及考虑到mBack如何安置,或许侧面指纹识别方案是魅族、魅蓝全面屏新机可能采用的解决方案。

  最近,一直有很多用户及煤油会问,魅族、魅蓝手机怎么还没有推出全面屏手机?

  纵观以往的魅族产品线,在手机“大功能”点中,很少会是处于首发之列,但是却每一次都给某种功能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如:

  1、魅族M8/M9:不是第一梯队将WindowsMobile/安卓系统内置智能手机的厂商,却开发出基于WM/安卓系统优化的Flyme系统;

  2、魅族MX4PRO:不是第一个带指纹识别的安卓手机,却是第一家带正面指纹识别;

  3、魅蓝Note2:不是第一个取消或隐藏安卓三大金刚的手机,却是第一家采用mBack轻触返回方案的手机。

  所以,如果魅族、魅蓝推出全面屏机型,一定会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魅蓝全面屏真机曝光 侧边指纹+虚拟按键

  网传魅蓝全面屏手机真机图(图片引自微博)

  根据目前的消息,已经有一款疑似魅蓝品牌全面屏新机通过了国家3C产品认证,并且在随后的不久又曝出了真机上手图,谍照显示新机采用全面屏设计以及侧面指纹识别方案,所以广大煤油不用担心,魅蓝全面屏的手机已经在路上,距离正式见面真的不远了。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