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张平安:创新移动金融科技 连接智慧美好生活

2017年12月0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牛广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12月5日在乌镇举行。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出席并分享了移动终端发展对于金融产业的重要意义。张平安指出,手机等移动终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并支撑了传统金融的移动互联网化,有助于建立绿色安全的金融环境,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普惠金融实现,让金融服务更好地连接到终端用户。

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出席互联网与金融论坛

移动终端已成为移动支付和金融交易的重要工具

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从最初简单的信息分享逐渐演变为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张平安指出,随着移动通信革命和数字支付系统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在金融交易中扮演的角色将愈发重要,从消费支付、公交刷卡,到理财、保险、证券等交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移动终端来实现。自去年以来,手机支付兴起,消费者的银行卡可以直接内置到手机内,实现更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终端产业不是颠覆、挑战传统金融,而是以移动科技方式推动传统金融的移动互联网化。华为在2016年8月与中国银联、多家银行机构联合发布的Huawei Pay,目前已经与全国63家银行合作,实现手机一触闪付。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Huawei Pay等手机支付进行刷卡交易,2017年前三季度,通过Huawei Pay进行刷卡交易的笔数达到500万笔,而且随着手机、智能手表等终端设备发货量的不断增加,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这些数据表明,移动终端已经成为移动支付和金融交易的重要工具。

在推动移动支付能力的实现和普惠金融平台建设方面,移动终端技术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全球市场尤其是非洲等金融服务不发达的地区,华为移动金融解决方案(Mobile Money),提供了一个全在线、安全、可靠、灵活、可持续演进的移动金融平台,帮助电信企业和银行向数亿用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让转账、缴费、购物、存贷款和保险变得更加便捷。目前,华为已经在非洲、亚太等一些unbanked和semi-banked地区推行Mobile Money业务,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建立支付生态,和运营商一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将金融科技推广普惠至更多地区,帮助相关地区的人们改善他们的生活,并通过使用数字化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终端安全是移动金融风控的物理基础

在享受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安全也成为行业和用户最关心的一环。张平安表示,作为移动金融重要的交易工具,终端的安全是移动金融风控的物理基础。手机安全芯片技术的成熟和支付保护能力的提升,基于终端硬件移动科技的发展以及软硬件的结合,都将满足金融产业不断提出的更高的安全要求,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目前各个终端厂商都在不遗余力地提升硬件安全水平和基于终端的风险防控能力。Huawei Pay 采用Token技术加密,不需要传递卡号、密码信息。华为麒麟960、970芯片,芯片内置安全模块,也就是 inSE,将eSE集成到主芯片当中,把安全模块嵌到50亿颗晶体内部,减少外部芯片间的物理连线,避免外置eSE芯片被暴力破解或者更换的可能,PoP的封装模式让入侵者无法进入芯片内部中去获取信息。同时,Huawei Pay获得来自央行和银联的双认证,并于近期打造和发布了手机U盾,真正实现了手机端的大额安全转账。华为移动终端领先的安全手段获得了VISA等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认为华为安全解决方案更可靠更先进,甚至考虑据此修订相关标准,这充分体现了终端厂商在做好移动金融风控的物理基础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移动智慧终端对于金融风险的防范将更加严密。通过身份验证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生物识别等方式,都将更好地实现金融风险防控,满足金融产业不断提出的更高的安全需求。

基于移动智慧终端的金融服务将实现精准直达

张平安指出,移动互联网发展已进入下半场,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尤其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手机的到来,手机将成为我们的助理和数字分身,跟随用户的各种场景,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

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

AI服务,精准直达,未来将是各种业务智慧地服务于人的时代。直达服务指的是未来用户在和数字世界、物理世界打交道的时候,通过一种主动服务化的交互实现对用户的服务直达,而不再是简单地把某种垂直应用装在手机上使用。这种直达服务会理解用户所处的场景和使用意图,从而直接提供终端用户所需服务。同时,人工智能手机的开放性,在更安全的基础上,将使得金融服务更精准更个性地触达消费者,实现金融效率提升以及用户体验的升级。

开放共建全球化的移动智能生态

开放共享,是未来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华为终端云服务围绕用户体验构筑生态,搭建了开放的全球化的移动智能生态。华为希望和其他金融领域的企业和伙伴一起,围绕消费者体验,共建安全绿色金融生态,推动移动普惠金融的步伐快速前进,把更好的更安全的金融服务连接到每一个终端用户。同时,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先进的移动金融理念推广到全球,更好地服务全球移动金融用户。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